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建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馬建堂

2017年11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呼喚新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具有宏大歷史視野和清醒歷史認識,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歷史思維是習近平同志一直以來十分強調並注重運用的重要思維,他經常告誡全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在黨的十九大報告開篇,習近平同志就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他接著又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得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專門闡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強調中國共產黨要始終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對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對歷史使命的自覺認識,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宏大的歷史視野、清醒的歷史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創造性運用。

  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辯証唯物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一個變”與“兩個沒有變”的重大政治論斷,即: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同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面對我國社會生產和社會需求發生的新變化,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理應對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概括。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們仍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一個變”與“兩個沒有變”的重大政治論斷,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國情的清醒認識和對國際形勢的深刻理解,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現實針對性。

  核心要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世界社會主義在曲折中走過了500多年的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使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進入到新階段,提升了社會主義在全世界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核心要義,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如何在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建設、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給出現成答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破解了這一難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起來后,如何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歷史已經証明,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使黨和人民的事業獲得強大動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進一步激發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習近平同志對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歷史的發展有著深刻理解,他從6個時間段分析了社會主義思想從提出到現在的歷史過程,內容包括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蘇聯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寶庫增添了新內容,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推進到新境界、新階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描繪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藍圖,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奮斗方向

  100多年前,西方列強用堅船利炮打開中國大門,從那時起,中國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探索各種方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便成為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今天,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然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既需要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更需要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奮斗方向、提供了奮斗指南和行動綱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涵蓋了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路線圖”和“方法論”。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是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間表更加清晰,順應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大程度地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的磅礡力量,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