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楊娜代表:十九大給農村帶來了新希望

2017年11月13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九大給農村帶來了新希望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10月31日上午,一陣陣《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歌聲從雲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縣中緬邊境上的一個佤族村寨傳出,飛揚在山林中、蔚藍的天空中,一群佤族村民圍著一個年輕的佤族姑娘唱著歌跳起舞。

  這個年輕的佤族姑娘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西盟縣民族文化工作隊隊員楊娜。參加完十九大后,楊娜回到了生她養她的家鄉西盟勐卡鎮馬散村永俄寨,急切地要把自己參加十九大的經歷和學習感受與鄉親們分享。在村口迎接她的鄉親們更激動,他們爭先恐后地告訴楊娜,10月18日那天大家圍在電視機前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大會時,看見了在人民大會堂裡與代表們一起唱國歌的楊娜,鄉親們又激動又自豪,不禁跟著唱了起來。

  楊娜和數十名鄉親在村旁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上圍成一圈坐下來,坐在中間的楊娜用佤族語言向大家講解十九大精神,介紹祖國日新月異的巨大變化和取得的偉大成就。她還把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內容用佤族山歌唱出來,告訴鄉親們十九大給農村帶來了新希望。她用悅耳的嗓音唱道:“十九大精神傳到阿佤山,阿佤人民心向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鄉親們聽明白了,也開心地跟著唱起來。村民岩相太是佤族歌舞非遺傳承人,他激動地說:“黨的政策好啊!過去我們的房子破舊、日子難過,現在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楊娜對記者說:“用佤語講,用佤歌唱,鄉親們聽得懂。這兩天我把鄉村振興戰略的內容全部翻譯成佤族語言,又編成佤族山歌,就是要讓更多的佤族鄉親都能聽懂十九大精神!”鄉親們紛紛問楊娜有關農村政策的問題,討論養牛養豬植樹能不能掙錢。楊娜認真地回答,並告訴大家放心發展養殖業和種植業,生產生態食品,開發農家樂,建設生態旅游村。鄉親們聽得非常高興,臨別時都依依不舍,希望她再多講點。

  “我們村這幾年變化太大了!你看,寬敞的水泥路村道,有路燈有球場,全是很有特色的兩層新房,家家都有太陽能,是一個很有特色的佤族村寨。我們村還是佤文化傳承基地,有一個展示佤文化的小博物館,現在游客越來越多,村裡都辦了三屆野果節了。”楊娜滔滔不絕地向記者介紹著她的家鄉。

  普洱市縣許多機關單位都來邀請楊娜宣講十九大精神,她還在琢磨創作編排一些佤族文藝節目,把十九大精神融在節目中,讓十九大精神與佤族鄉親們貼得更近。(記者 張勇)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