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奏響高校黨建工作的時代強音

重慶工商大學努力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育人全過程

2017年11月13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奏響高校黨建工作的時代強音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黨的十九大報告舉旗定向、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求真務實,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一份高瞻遠矚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出新的理論巨作,是一份科學務實的行動綱領……”

連日來,學習、研究、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一直是情牽重慶工商大學師生的主旋律,一直是大家關注和交流的焦點。師生們認為,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到教育改革發展全過程、體現到學校建設各方面,是融入“雙一流”大學建設的需要,是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迫切需要。

踐行新思想,開創新局面

“我相信十九大后中國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一心向著黨中央,一心向著習近平總書記,一心向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這是收看十九大開幕式時,經濟學院會展一支部宇航同學在班級群裡的留言。

在學校團委開展的“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中,各班級借助“網上團支部”,在網絡中學習文件、分享心得、交流討論,並在熱烈討論的基礎上,播放了專題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向同學們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展示五年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巨大成就,激勵青年團員緊跟黨的步伐。有的通過拍攝微視頻表達對黨和祖國的熱愛,有的通過故事分享、辯論賽、交流討論等環節表達對十九大的期待,有的通過觀看視頻、競猜答題等方式引導團員學習黨的基本知識,有的向大家介紹黨章、黨史等理論知識,講解作為一名合格黨員應具備的“四講四有”品格。

國際商學院還專門把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老撾、泰國、越南、韓國等國的20多名外籍師生集中在一起,由學院國際部和專業課黨員老師組織,觀看十九大會議的新聞視頻,討論十九大對國際經濟政治形勢的重要影響。外籍師生對“一帶一路”倡議將給全球帶來的促進作用充滿期待,紛紛表示願意通過自己在中國任教和留學,建立和加強與中國朋友的關系,共同見証並參與到這項宏大的事業中去。

十九大召開后,學校及時出台《中共重慶工商大學委員會、重慶工商大學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十九大精神實施意見》。要求全方位組織集中學習、全方位貫穿教學環節、全方位加強理論研究、全方位開展宣傳教育,力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見實效。

為了更好地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1月1日,學校在重慶率先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旨在通過開展課題研究、指導培育研究生、開設研修班、出版論著、咨政服務等系列舉措,切實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不斷提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育人效力。研究院成立時,其研究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孟東方教授等著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理論與實踐研究》一書面世。

堅持立德樹人,增強思政課吸引力感染力

如何發揮高校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讓學生感興趣、有獲得感?如何讓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更好地結合?重慶工商大學為此做出了一系列的思考與探索。

早在1998年,學校就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中增加“家長學生兩地書”實踐教學環節。今年,工商大學大刀闊斧地對全校思想政治課教育實施改革。學校從《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3門課程的課堂理論教學課時中一共抽調出48個學時,開設了一門新的課程——“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實踐”。

據了解,思想政治理論課綜合實踐主要包括真情傳遞——正能量分享實踐、體認自信——國情社情調研實踐、品味經典——文獻閱讀實踐、激蕩理性——思政學術講座實踐、明晰意見——經典案例網評實踐、感悟使命——紅色主題參訪實踐6個模塊的內容。課程通過這6個模塊,開展並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理論教學的拓展與延伸。

綜合實踐以豐富多彩的實踐教學活動為載體,引導學生通過理論聯系實際,運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基本知識和方法,認識國情,認識社會,加深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切實增強學生在思政課中的“獲得感”。進而實現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質和觀察、分析社會現象的能力,幫助學生科學理性看待社會,積極樂觀規劃人生,成長為黨和國家需要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注重用心用情,將思政教育貫穿育人全過程

重慶工商大學創建於1952年,是一所具有鮮明財經特色的多科性大學,是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提升計劃”重點支持高校。如何切實做好學校黨建和大學生思政工作,將思政教育融入學校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之中,重慶工商大學的探索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學校實際具體化,在學生中實施“新儒商”計劃,將“新儒商”精神融入“雙一流”建設的實踐,加強學生理想信念教育,奏響高校黨建思政工作的時代強音。

學校構建了“線上+線下”多維覆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體系。以學生需求為導向,積極探索黨建帶團建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互聯網的有效結合,著手進行了網上黨團支部建設、主題黨團日活動網上開放共享、團支部書記滿意度網上測評等方面的改革。去年5月,全校774個團支部建立“微信群”,網上團支部建設已做到100%全覆蓋。

學校積極創新思政教育新途徑和新方法,2013年啟動了“百名輔導員百縣訪千家”家訪活動,學校每學期都對有各種“困難”的學生進行摸排,然后有針對性地安排家訪,全面深入了解需要重點關注和幫扶學生的實際情況,找准他們的困難和需求,拉進與他們及其父母的心理距離,形成“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育人新格局,有針對性地幫助學生克服當前面臨的困難,促進學生成長為他們希望和可能的模樣。至今,學校輔導員及校領導已經實地入戶走訪了1000余名學生家庭。

為增強學生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的意識,學校大力開展了志願服務活動。以“陽光助殘”為特色,形成了助老助殘、關愛農民工子女、關愛留守兒童、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雷鋒行動月、“青春綠絲帶”關注環保等品牌活動,以“社工+志願者”“結對+接力”的形式長期堅持服務於40個城鄉社區市民學校、14個敬老院、12個助殘基地,年均服務時長高達12萬小時。目前,學校有校級義工志願者協會1個,院級義工志願者分會20個,全校注冊志願者達2萬余名。2014年,學校“‘天使之約·陽光助殘’公益行動項目”榮獲首屆中國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金獎和第十屆中國志願服務優秀項目獎﹔2015年,學校榮獲“全國志願助殘陽光基地”稱號,成為重慶唯一獲此稱號的高校。(記者 張國聖)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