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政治建設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

甄佔民

2017年11月13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政治建設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這是我們黨立足新時代新使命,深刻洞察自身性質、歷史經驗、建設規律提出的重大命題,是在新的起點上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要求。深入理解和把握這一新的重要遵循,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為什麼要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

鮮明提出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從根本上講,是由政治建設在立黨興黨中的核心地位所決定的,是由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是由新時代黨的執政使命和奮斗目標所決定的。抓住政治建設這個“牛鼻子”,就能把握靈魂抓住綱,更好地帶動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發展的“一盤棋”。

政黨,顧名思義首先是政治組織。現代意義上的政黨,更是圍繞一定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的政治組織,不同的政治目的和政治主張既體現不同政黨的本質區別,又決定不同政黨的前途命運。因此,無論從政黨組織的一般含義去理解,還是從政黨制度的歷史實踐去考察,保持鮮明的政治本色,都是政黨組織及其活動的基本法則和顯著特點。不同性質政黨的主要差別是如此,有著同樣源頭屬性的黨派之間的主要差別也是如此。所謂不同政黨間的妥協、讓步甚至合作等,不過是為實現特定時期的目標任務採取的策略、方式和手段而已。可以說,不講政治就不成其為政黨,丟掉了政治本色就意味著改弦更張。

我們黨作為有著崇高政治理想、鮮明政治立場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推進中國歷史變革的政治進程中應運而生,在實現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政治追求中發展壯大,講政治更是本質特征和根本要求。我們黨一路走來,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與我們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注重加強政治建設是密不可分的。從革命戰爭年代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再到改革開放之后提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注重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高度自覺。深入分析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全局工作,以強大的政治定力引領中國發展,以強大的政治勇氣攻堅克難,以崇高的政治品格凝聚力量,從而推動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講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經驗,講中國道路、中國力量的優勢,最為突出的就是中國共產黨不懈加強政治建設、鍛造過硬政治品格的經驗,就是強化政治引領、保持統一意志和行動的優勢。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力量的關鍵要素。

在我們國家,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正在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這是黨帶領人民進行新的歷史創造的奮斗進程,更是全方位經受政治考驗、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的過程,政治責任變得更為突出、更為重大。進行偉大斗爭,必然要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最為重要的是保持社會思想政治上的統一、形成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建設偉大工程,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最為重要的是保持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推進偉大事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最為重要的是堅守正確前行道路的定力,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我們黨執政,執的是政治﹔我們黨治國理政,理的也是政治。我們面臨的各種考驗和危險,雖然來自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表現的形式和程度不盡相同,但歸根結底都與政治相關,都需要從政治高度去觀察和處理。隻有堅持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從政治上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真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地肩負起黨的執政使命。

講政治是我們黨的一大傳統。尤其是經過十八大以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實踐,全黨的政治意識和政治自覺性普遍增強。同時也須看到,由於長期處在和平發展的環境,由於受改革開放后多元多變社會思想的影響,由於一個時期內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原因,黨內一些不講政治、淡化政治、去政治化的傾向還遠未根本解決。對講政治不以為然、認為講政治是虛是“左”的現象,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政治覺悟和政治定力缺失、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明哲保身的現象等,在現實生活中還大量存在。這些都是政治上動搖、政治上弱化的表現,已成為黨和黨的事業發展的致命威脅,也是黨內各種問題的主要根源。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應有本色,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須把政治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程來抓,在固本培元、夯基壘台上下功夫,使我們黨在政治上真正強起來。

怎麼理解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

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關鍵在於“統領”二字。統領,就是統帥、引領,就是提綱挈領。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將政治上的要求貫穿黨的各項建設之中,著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把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政黨的力量在於組織,而組織的強弱在於其成員思想和行動的協同性。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著8900多萬黨員、在13億多人口執政的大黨來說,講政治建設,首先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離開了這一點,一切政治目標、政治使命都無從談起。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氣象更新,開辟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歸根結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政治上的堅強領導。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就要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之成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

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作為謀劃一切事情的根本遵循。政治方向決定政黨命運,政治方向上走偏了,就可能犯災難性、顛覆性錯誤。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關鍵是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作為定盤星和壓艙石,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正確政治方向是原則的、也是具體的,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把這些根本政治原則作為謀劃一切工作的坐標,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現象,反對一切同以人民為中心相背離的現象。衡量黨的建設成效,最重要的也是看能否毫不動搖地堅持這些根本政治原則,做到不為任何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任何干擾所迷惑,確保黨的建設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作為基本保障。鄧小平同志講,一靠理想、二靠紀律。一個政黨隻有紀律嚴明,才能保持步調一致和贏得勝利,如果像俱樂部那樣,就會一盤散沙,失去政治組織的應有作用。在黨的各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抓住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能帶動黨內其他方面的紀律規矩都嚴起來。必須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反對。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防止“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的要求,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反對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親親疏疏的行為。

把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態建設作為淨化器。健康的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態,既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目標,也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支撐,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整個黨的建設的政治局面。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必須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培育良好黨內政治文化作為基礎性工作,作為經常檢視和修復黨的肌體的“透視儀”和“清洗劑”,持之以恆地加以推進。要尊崇和維護黨章,認真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制度,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切實解決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問題,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同時,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大力倡導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堅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態的侵蝕和污染,以良好政治生態助力黨的政治建設的加強。

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和黨組織建設的根本標准。干部工作就是風向標、指揮棒,有什麼樣的用人導向,就會形成什麼樣的政治導向和價值取向。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關鍵是強化選人用人中“德”的標准和取向。黨組織選拔任用干部,首先應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堅定不堅定,看干部的政治素質是不是過硬﹔黨組織考核評價干部,首先突出政治立場、政治表現,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強不強,看能不能堅定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有沒有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廣大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力量和執政根基所在,基本職責也應體現在對群眾的政治引領上。如果淡化了政治功能,把基層組織混同於一般的社會組織,那就會舍本逐末,就會削弱甚至動搖黨執政的基本支撐和依托。必須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如何提升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的實際本領

立場正確、原則明確,不等於實際成效、實踐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十九大報告也明確要求全黨“增強政治領導本領”。講政治是一種態度和立場,也是一種素養和能力。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落實到黨員干部身上,還有一個加強學習實踐、提升政治本領的問題,隻有這樣才能確保相關任務要求的落實落地。

在強化理論素養中提升本領。悟道方能弘道,修行好才能做向導。黨的崇高政治追求建立在科學理論基礎之上,堅定的政治定力來自於理論上的清醒透徹,不懂不透既難以誠意正心,更難以說服他人,況且馬克思主義本身又是一門極其深厚的大學問。提升政治本領、落實好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的要求,基礎在於修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功,悟深悟透姓“馬”姓“共”的道理所在,強化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內在思想自覺,從而增強團結帶領他人把握正確方向、正確道路的功力和底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了新的行動指南,更為強化理論武裝、堅定信仰信念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在這一重大思想的學習之中,黨員干部更應走在前列、刻苦學習、學深一步,更為深刻地領會其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和實踐要求,更為自覺地用以指導觀察當今世界和當今中國的發展大勢,深化對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認識,筑牢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在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發揮好引領者和示范者的作用。

在錘煉忠誠品格中提升本領。忠誠是黨員干部的基本要素,同心同德才會實現黨在政治上的團結統一。如果一名黨員干部在對黨忠誠上出了問題,不僅會造成組織不純,還會渙散整個黨的戰斗力。因此,黨員干部必須帶頭錘煉忠誠品格,站穩黨性立場,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起使,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事關政治方向、政治原則等重大問題上,腦子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對黨忠誠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勇於抵制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投機政治的現象,以自身的實際行動維護全黨政治上的團結,維護全國人民政治上的大團結。

在社會實踐磨煉中提升本領。政治素養、政治能力的提升不是憑空而來的,需要在火熱實踐和大風大浪中百煉成鋼。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面對諸多的風險、考驗和挑戰,黨員干部要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問題,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成事多想政治影響,使講政治成為日常行為的基本坐標。要帶頭樹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帶頭展示新氣象新作為,敢於直面矛盾、勇於擔當負責,在攻堅克難中化危為機,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把政治使命落到實際行動上。對於社會上各種歪風邪氣和錯誤思潮,要敢於發聲亮劍、敢於站在風口浪尖進行斗爭,在經受考驗和磨煉中鍛造過硬的政治素養和能力。

在講究政策策略中提升本領。“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講政治也有一個講究藝術水平的問題。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政治觀,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對具體問題作具體分析,把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把一定的政治目標和一定的方式方法結合起來。在事關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的原則問題上,在堅定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旗幟鮮明、堅定不移。實際工作中,堅持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有勇有謀,拿捏好時度效,善於綜合運用各種手段破解復雜矛盾和問題,避免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更要防止造成政治上大的被動。

(作者:甄佔民,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