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破人情干擾 解監督難題

從嚴治黨在一線:河北邢台推行“扎捆滾動”執紀監督新模式

記者  楊  柳

2017年11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更加堅定了我們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日常管理監督的信心和決心。”河北邢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玉祥說。

立足於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日常管理監督,邢台市積極探索,創新推出“扎捆滾動”執紀監督新模式。“扎捆滾動”,是以相關聯的幾個地方(部門)為一個單元,分別抽出若干執紀監督人員組成一個小組,對這幾個地方(部門)開展閉合式滾動監督。

“以往,執紀人員常駐某一單位,受單位領導,熟人監督難問題影響,紀檢監察機構形同虛設。‘扎捆滾動’監督通過混合編組、地域回避等方式,使執紀監督人員跳出本單位開展監督,有效解決了本單位熟人監督難、人情脫不開、執紀不嚴格等問題。”陳玉祥說。

機制一變,效果凸顯。“前不久,清河縣紀委多次反映該縣某城中村派系爭斗嚴重,常年上訪不斷,縣紀委在執紀監督中遇到的干擾多、阻力大,難以突破。”邢台市紀委常務副書記、市監察局局長胡文洲介紹說,市紀委啟動“扎捆滾動”執紀,從其他縣(市)抽調力量開展監督,迅速發現該村黨支部書記邱某利用職務之便非法佔地建房及以其父親名義無償領取工資等問題,邱某被開除黨籍,其違法問題也被移送至司法機關處理。

今年7月以來,針對“兩個責任”落實、“兩談一會”及兩個專項工作開展情況,邢台在市直單位層面推行了“扎捆滾動”執紀監督模式,共扎捆12個,檢查單位113家,發現問題線索262個,督促各單位黨組(黨委)開展提醒談話304人次,組織約談63人次。對10個重點縣的扶貧領域監督執紀進行督導檢查,發現8大類104件問題線索,現已立案51起,黨政紀處分45人。

對一些時間緊、難度大的問題,邢台採取機動方式,減少流程,直奔主題,發現問題、處理問題數量大幅增加。以邢台市橋東區為例,通過扎捆組合、滾動監督,該區立案同比增長91%,結案率同比增長53%,給予黨政紀處分同比增長65%。邢台橋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劉保河說,從前聽說中紀委60%的問題線索來自巡視, 作為基層紀檢監察干部體會不深。通過這輪統籌巡察,發現的問題真是出乎意料。

“今后,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健全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邢台市紀委副書記趙會新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3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