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廊坊抓黨建把干部下沉到網格讓工作落實到網格 激活社區樓宇“紅色細胞”

張  迪  丁彥志

2017年11月13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北廊坊市在社區推行“一棵樹一本書”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圖為安次區億合社區居民通過掃描樹上的二維碼,免費獲取十九大專題電子書。
  龐 博攝

近日,河北廊坊市安次區光明西道西小街社區的100余位老人正在免費體驗一項貼心的服務,通過佩戴定位手環和配套智能手機,家人可同步監測老人的健康數據、實時位置等,使老人安心、家人放心。

據介紹,這項暖心工程是在光明西道街道黨工委的推動下,由西小街社區黨支部聯合廊坊市華航·中航星北斗應用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黨員志願服務隊共同發起的,得到了居民的廣泛贊許。

近年來,廊坊市以全域思維加強黨的建設,在一個個社區、一棟棟樓宇、一個個群體中強力激活“紅色細胞”,聚起紅色力量,引領城市發展。

劃分小網格 發揮大作用

前不久,西小街社區“網格員”韓菲在入戶走訪時發現77歲的殘疾老人於國英沒有辦理殘疾証。經與社區黨支部商定后,韓菲帶著於奶奶僅用一天時間就辦完了手續。“她們經常來陪我聊天,替我買菜、搬米,有小韓她們我很幸福!”於奶奶說。

據了解,廊坊將全市106個社區劃分為477個網格,由街道、社區干部任組長,社區黨員、居民代表為骨干,吸收網格內在職、退休及流動黨員參與,建立相對固定的網格管理服務團隊。每個網格成員負責聯系15至20戶居民,重點做好收集民情民意、開展宣傳教育、化解矛盾糾紛、興辦惠民實事等工作。

同時,廊坊市將社區黨建與社區治理工作相結合,推動干部下沉到網格、工作落實到網格,充分發揮社區網格服務群眾、解決問題、凝聚民心的作用。

“前兩天,我們剛調處了一起油煙影響居民生活的糾紛問題。我們積極做好社區內各項事務及黨建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西小街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居委會主任楊愛華說,該社區連續多年實現無信訪案件發生。

把創客白領凝聚到黨旗下

近年來,廊坊大力發展“大智移雲”產業,一大批科技創新型企業正蓬勃發展,各類技術人才、創客等逐步成為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這個群體中的黨員流動性大,思想更為活躍。因此,廊坊格外注重加強這一領域的黨建工作,讓越來越多的創客、白領凝聚到黨旗下。

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創新型企業。9月29日,這裡的黨員活動室內氣氛熱烈,由公司黨支部組織的“移動辦公軟件優化”評比活動正在進行頒獎。“我們經常開展各類研發比賽和交流研討活動,引導廣大職工在技術創新、部門管理等方面做貢獻”,公司黨支部書記周超男說。

廊坊市依托商務樓宇內的物業公司、產權單位等建立樓宇黨組織,根據入駐單位規模大小和黨員數量建立獨立黨組織或聯合黨組織,由街道黨工委統一領導。依托工商、稅務等監管部門,廊坊市將黨建工作情況納入商圈市場內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登記申報、年檢年報”范圍。通過抓好黨員示范戶,帶動其他商戶黨建工作的開展。

目前,廊坊共建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1632個,覆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3929家,黨員11000余名。

街道和駐區單位攜手聯建

走進廊坊市廣陽區和平路金星道社區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黨員服務中心、居民議事中心、便民服務中心、文體活動中心等一應俱全。

“這是今年2月份駐區單位中石油管道局為我們免費提供的辦公綜合服務用房。早在2015年,我們就與多部門達成共建協議,實現資源共享與優勢互補。”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嘉悅介紹。

按照“思想聯謀、組織聯建、管理聯動、服務聯做、資源聯享”的思路,廊坊市全力推動社區、商區、軍區、校區、油區等五區黨建工作同頻共振、融合共進。

解放道街道與管道局的共建實現交叉任職,形成了“耦合型”共建模式﹔新開路街道與北華航天學院的共建實現分級對接,形成了“協作型”共建模式﹔萬庄鎮與萬庄石油礦區的共建實現資源有效整合,形成了“融入型”共建模式……

廊坊全市共吸收1200余名駐區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建立互聯互動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

2016年以來,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圍繞活動陣地雙向開放、黨員聯合培訓、困難家庭幫扶等方面開展共建互補活動共計900余場,真正實現了陣地共用、黨員共管、服務共做。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3日 1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