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建湖縣寶塔鎮以黨建激發富民增收新活力

2017年11月12日14: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建湖縣寶塔鎮以黨建激發富民增收新活力

建湖縣寶塔鎮黨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圍繞主業主責,始終把第一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凝聚推進富民增收的合力。

著力黨建示范帶建設。該鎮黨委注重發揮鎮境省道沿線高港、港口、裴橋三個村黨員接觸面廣、思維活躍、自主創業發展項目多的優勢,集智聚力推進黨建示范帶建設,建立了黨員戶創業發展、聯農帶農、精准扶貧、思想政治建設四項定期交流機制,並從智力、資源、人力等多方面給予扶持,放大抓黨建促發展的積極效應。現已建成市級農業示范園區、省農科院蔬菜研究所新產品新技術示范基地、籽多多中藥材瓜蔞種植基地,吸納當地100多農戶參與合伙經營、800多名勞動力就地就業務工,人均新增年收入2萬元以上。對來自雲南婚嫁本地的低收入農戶陸立妹、張多柱、徐玉玉等,黨組織有目的地安排她們參加中藥材瓜蔞種植技術培訓班學習,在掌握田間管理技術要領后,介紹到籽多多中藥材瓜蔞扶貧基地承包農田從事管理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實現其家庭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

重抓組織架構設置。該鎮黨委按照“服務中心,建強隊伍”要求,注重調查研究,科學合理進行組織機構的調整設置,著力把黨員思想的先進性體現在服務農村發展和富民增收上。根據各村(居)的產業發展規模、經濟特色、從事黨員數、項目優勢、輻射范圍等設置產業黨支部,以“支部+農戶”形式拓展產業規模,開發新品項目、發展農村經濟,助力農民增收。潘渡村黨總支從原來的一個特經作物產業支部,裂變為現在的特水養殖和草制品加工3個產業支部,中藥材益母草種植、南美白對蝦養殖總面積發展到800多畝,草帘、草繩等草制品加工農戶發展到100多戶。寶塔村黨總支下設的農產品經紀人產業支部由起初5名黨員組成,現已擴展到11名黨員,其農產品購銷合作社也由初創時的8人發展到48人,僅年購銷糧食量就達600多萬公斤,產生了“一家致富帶一庄,一庄富裕帶一方”的積極效應。

突出創設載體推進。該鎮黨委著力優化黨員投資發展環境,在231省道沿線的港口、裴橋村流轉土地3000畝,投資5000萬元,建成硬質道路18公裡、排灌泵站6座、農橋13座、防滲渠12.6公裡,以及高標准景觀綠化帶9公裡的黨員創新創業園區。在內道潘渡、寶塔、長陳、丁仁等村抓好土地流轉預置,充分利用國投、省投土地整理專項資金,實施路、橋、水利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突出抓好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在鎮農業、經貿、社保三大中心建立了公共服務組織,明確專業服務人員,為黨員戶發展富民項目提供必要的環評、資料送審、証照手續辦理等綜合性服務。近年來,在黨員項目大戶引領下,該鎮發展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78家,其中,省級示范農場2家、市級示范農場5家。龍河村黨員周乃德同村裡的3名黨員和20多個農戶,共同投資300多萬元,購置大型收割機5台、拖拉機10台、插秧機3台、植保機械60多台,創辦了龍翔機械服務專業合作社,每年為當地農家提供農田機械作業服務達3000多畝。(陳永文 智中華 朱金華)

(責編:宋鶴立、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