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機關單位應重視軍隊轉業干部的關心培養

江蘇 溶冰

2017年11月10日16:39    來源:共產黨員網

原標題:機關單位應重視軍隊轉業干部的關心培養

目前,省級機關每個單位都有相當比例的軍隊轉業干部,隨著軍隊體制編制改革的深入,比例還會增加。軍轉干部轉業到地方工作后,在地方單位的領導和同事的關心幫助下,勤奮學習,努力工作,大部分已成為各單位的業務骨干和中堅力量。但一些地方單位領導由於受舊觀念和約定俗成“規矩”影響,以致於軍轉干部被邊緣化的現象較為普遍,影響了軍轉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

軍轉干部年青時積極響應祖國號召衛國戍邊,奉獻青春,歷經磨練,成長為部隊干部,把人生最好的時光都奉獻給了軍隊建設和國防事業,最終,服從組織安排來到地方工作。他們接受部隊教育多年,具備以下突出特點:一是政治覺悟高,黨性原則強。軍轉干部經過黨、國家和軍隊長期的培養和鍛煉,信念堅定,具有較高的政治覺悟和思想素質,同時,作風過硬,做事敏捷,雷厲風行,聽招呼,守規矩,肯吃苦,樂奉獻﹔二是能力素質高。他們在部隊都是經過考試、層層選拔或參加地方高考成長起來的干部,是一個時代的精英。部隊行動,對工作統籌,計劃安排,組織指揮、總結提高都有著極高的要求,他們經過多年嚴格錘煉,在分析問題、組織協調、工作標准等能力素質是其它任何單位都不能比擬的﹔三是隊伍穩定。軍轉時多數已人到中年,成家立業,選擇了安置,就是選擇了安心工作﹔他們經歷過轉業,雖然被降職降級安排,但無怨無悔,十分感激組織的關心,珍惜這份工作,立志在新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才能,干出一番事業。從近幾年機關新增人員情況看,在崗辭職的幾乎為零,比例遠小於其它招錄的人員。四是勤奮好學。他們走上地方工作崗位后,發揚部隊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虛心好學,積極要求上進,很快成為機關單位的骨干力量,有很多同志被評為先進並立功受獎。

當前,省級機關正在開展“黨員干部大走訪、兩聚一高大落實”活動,推動黨員領導干部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的轉變。關心培養軍隊轉業干部,充分調動其積極性,是各單位領導不可回避和或缺問題,充分認識到“短板”所在,正是機關改作風、提質量的具體行動。首先,要在認識上補“短板”。要充分認識到軍隊轉業干部是黨和國家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人才資源,更是完成任務開創新局面的中堅力量。認識到軍轉干部聽招呼守規矩不是被邊緣化、被“懶政”的理由,徹底改變對軍轉干部的偏見,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重視對軍轉干部業務學習和工作方法上的指導、幫助,為他們發揮才能提供廣闊平台。其次,在用人上補“短板”。軍隊轉業干部隊伍可謂是人才濟濟,善於發現人才是智慧,合理使用人才是水平,要勇於去掉“有色眼鏡”,在用人上“拔人物則不私於黨,負志業則盡咸其才”,更新用人觀,不把軍轉干部當外人,敢於打破舊框框,通過科學、廣泛、嚴格的考察軍轉干部,不拘一格,知能善任,用人所長,人盡其才,把優秀軍轉干部放到重要的領導崗位上礪練,充分調動廣大軍轉干部積極性,提高的凝聚力向心力,克服混日子、等退休等不良現象,補上用人這個“短板”,機關的工作作風、精神面貌必將煥然一新,工作水平必將有新的突破。第三,在關懷上補“短板”。軍轉干部經歷了由部隊到地方的轉變,在思想上、生活上都需要組織的關懷。機關單位要認真落實上級相關指示精神,主要領導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到群眾中去,經常主動找軍轉干部談心交流,傾聽意見和訴求,關心其學習、工作、生活、進步,利用“八一”建軍節活動,組織軍轉干部開座談會,鼓勵其增強對本職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胸懷大志,志存高遠,刻苦鑽研業務,扎實工作,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實踐中磨練自己,努力在地方崗位再創輝煌。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