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洪山區:“三個三”強化黨小組建設 激活“兩新”黨建“神經末梢”

2017年11月10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近年來,洪山區通過“劃小組、建單元”的方法,不斷強化“兩新”組織黨小組建設,著力解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人員流動性大、黨員流動性強、黨組織穩定性低、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

“三在”擴覆蓋,創新黨小組設置方式。根據黨員的工作特點和活動內容,採取化整為零、靈活多變的方式設置各類黨小組,以便於黨員更好地開展活動、發揮作用。在行業裡設立黨小組。在教育、衛生、物業和建筑等行業,充分發揮公辦帶民辦和行業指導的作用,區教育局黨委在教育系統通過1個公辦學校結對2-3個民辦學校的方式,分片區建立了50多個“手拉手”互助黨小組,促使公辦教育和民辦教育協同發展﹔區衛計委、區房管局和區建設局黨委通過探索協會+會員黨員的模式,組建“行業+”黨小組下沉到會員機構和企業,促使會員單位黨建工作整體提升。在工作點設立黨小組。為方便黨小組開展活動,把黨小組建在車間裡、項目上、聯系點等點位,喚醒了黨員先鋒模范意識。獅子山街黨工委引導轄區制造業企業在各車間成立“精益”黨小組,黨員帶頭組織技術尖兵利用休息時間為職工開展各類業務培訓,不斷提升企業工作效率。在網絡上設立黨小組。為方便不同行業、崗位和區域黨員的相互交流,黨小組設置還可以打破原有的規矩,設立微信黨小組、QQ黨小組、流動黨小組等。梨園街新世紀社區黨總支積極發揮社區非公企業網格聯合黨支部的主導作用,將分散在龍潭大廈的黨員、有意願入黨的年輕人整合在一起,共同打造“青年之家”微信黨小組,通過開展各類區域化黨團建活動,增進青年人之間的學習交流。截止目前,全區建立各類黨小組530多個,覆蓋黨員3210多人,有效激發了“兩新”組織黨組織活力。

“三定”強管理,規范黨小組運作機制。建立健全黨小組工作制度,對於充分發揮黨小組作用具有重要保障作用,通過制定定期學習培育、聯系幫扶和總結匯報等“微制度”實現了“大管理”,有效解決黨小組邊建邊散、邊建邊癱的難題。定期學習培育。黨小組每月要組織一次政治或業務學習,要協助黨支部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的教育培育。至高集團黨委在所屬各黨小組開展“紅色苗圃”計劃,黨小組配合黨支部組織積極分子參加政治學習和教育活動,前后吸收了14名優秀職工入黨。定期聯系幫扶。黨小組要積極開展聯系職工群眾活動,做好困難職工群眾幫扶工作。武漢博雅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黨支部建立黨小組“助人自助”制度,充分發揮社工工作特點,發動社區黨員開展“鄰裡互助”活動,把黨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定期總結匯報。每個黨員必須定期向黨小組組長匯報思想和工作情況,黨小組組長必須每月向所屬支部匯報黨小組工作情況,最后由支部負責記錄和統計,並報上級黨委備案,以便隨時掌握各黨小組的工作動態,確保了各黨小組活動有記載、工作有記錄。

“三+”促發展,激發黨小組創新活力。黨小組活動堅持集中、規范與“小型、靈活、多樣、實效”相結合,立足創新“黨小組+”活動,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充分激活“紅色細胞”。黨小組+創新創業。結合“兩新”組織生產經營,鼓勵黨小組積極圍繞“創新創業”開展各類技能創新、技術攻關、突擊生產等活動,努力把黨組織的組織優勢,轉化為促進“兩新”組織良性發展的過程。洪山經濟開發區“兩新”組織綜合黨委組織轄區企業開展“我為公司發展獻一計”活動,分不同崗位設立“愛崗敬業”黨小組,發動黨員職工為公司發展壯大出謀劃策,破解難題10余件。黨小組+社會公益。通過探索“黨建+公益”模式,鼓勵黨小組在引領“兩新”組織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方面發揮突擊先鋒作用。區種業協會黨支部成立“科技扶貧”黨小組組織會員單位到新洲區舊街街開展送科技下鄉扶貧活動,為貧困農戶送去稻種、米油等物資,主動踐行社會責任。億童文教公司的“關愛100”行動黨小組,積極參與國家教育扶貧計劃,已走過全國18個省市自治區的230余站,為全國兒童捐贈價值3890多萬元的教育用品。黨小組+創先爭優。建立完善激勵機制,鼓勵各單位黨委每年開展“先進黨小組”“優秀黨小組長”等評選活動,創新工作方法,抓好典型培育。截止目前,全區共推選各類特色黨小組35個,促使“兩新”組織黨組織“神經末梢”活力不斷增強。(中共洪山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