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組織人事報特約評論員: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一談組織部門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0日11: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一談組織部門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組織部門擔負著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一方面自己要帶頭學懂、弄通、做實,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一方面要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切實把黨員、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為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是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的一項戰略任務和頭等大事。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必須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來引領。十九大一個重大理論成果和重大歷史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黨的歷史使命,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各級黨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改革發展各個環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是系統完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必須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及時跟進學。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認真真研讀十九大報告和黨章,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著作,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水平。要注重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加深對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學習和理解,深刻領會這一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和探索歷程,增強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實踐認同、情感認同,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開展黨性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都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首位,堅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領導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骨干力量,抓理論武裝關鍵是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上,必須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作出示范、當好表率。要抓緊組織對各級領導干部的集中輪訓,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等主陣地作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點內容,精心設計課程,配強師資力量,務求取得實效。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要採取集中學習、專題研討、撰寫文章等方式,切實抓好領導班子成員的學習。領導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對標審視政治覺悟、思想水平、擔當精神、干事本領,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職責。要精心謀劃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調查研究,扎實做好有關准備工作,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理論鮮活生動接地氣,才能入腦入心、深入人心。要創新方式方法,區分層次、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地開展學習。採取領導干部宣講、專家授課輔導、十九大代表到基層宣講等多種方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注重把“面對面”與“鍵對鍵”結合起來,綜合運用各種手段載體,特別是黨員教育網絡、微信等新媒體宣傳理論、學習理論。基層黨組織要多採取一些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辦法措施,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近群眾,凝聚黨心民心,擴大社會共識。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貴在知行合一、學用結合,切忌空喊口號、流於形式。“八個明確”的核心內容、“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堅定不移地落實。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在科學謀劃、完善思路上下功夫,在凝聚共識、推動工作上見成效,在部署落實、見諸行動上求實效。要在學中干、在干中學,著力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步一個腳印把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