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全國組織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年11月7日)

2017年11月10日11: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年11月7日)

  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要求,結合組織工作實際,現就全國組織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會批准的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明確要求,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充分體現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對於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更好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必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大會和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充分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大會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在黨的歷史上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組織部門要切實履行雙重責任,既要帶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又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領導班子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和人才工作結合起來,推動各級黨組織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人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更加堅定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更加堅定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定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二、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前提是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的主題,增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豐富內涵,准確把握“八個明確”的主要內容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深刻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充分認識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充分認識偉大工程的決定性作用,緊密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推進偉大工程﹔深刻領會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准確把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安排﹔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進一步增強組織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動性和有效性﹔深刻領會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個方面重點任務﹔深刻領會黨章的新規定新要求,切實把黨章要求貫徹到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堅持全面准確,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到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堅持突出重點,把著力點放在中央《決定》提出的“六個聚焦”上﹔必須堅持聯系實際,注重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把組織部門的職能職責擺進去,學思結合、學用貫通。組織部門領導干部特別是組織部長要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同時採取多種方式抓好全員學習培訓,推動組織系統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中央組織部將舉辦全國組織部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

  三、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要求,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

  黨的十九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作出全面部署,賦予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任務新要求。各級組織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八個方面重點任務,立足組織工作職能職責,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力戒形式主義、表面文章,以新氣象新作為和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

  一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貫穿體現到干部、人才和基層黨建等各項工作中。牢固樹立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觀點,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從組織上、制度上保証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大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換屆后新班子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關鍵少數”為重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全黨深入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學習新黨章,推動全黨形成自覺學習黨章、模范貫徹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良好局面。

  三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突出政治標准,把政治過硬作為“高素質”的第一位要求,深入考察了解干部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現,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堅持知事識人、依事擇人,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注重培養選拔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干部,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加強和改進干部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幫助干部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統籌做好培養選拔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和黨外干部工作。認真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

  四要堅持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大作風教育、紀律教育力度,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繼續用好談心談話和提醒、函詢、誡勉等手段,加強對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完善干部監督制度體系,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促使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自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進一步加強選人用人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深入推進干部能上能下,不斷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關心愛護基層干部,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充分調動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五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分領域、分類別施策,分層次、分責任落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加大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力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証。建好建強基層支部,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推動黨支部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

  六要進一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突出抓好體制機制改革,抓好政治引領、政治吸納,抓好人才作用的充分發揮,抓好統籌協調、部門協作、上下聯動,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鼓勵引導人才向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加大國際組織人才培養推送力度。

  四、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切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落實到做好當前工作上。當前,要認真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切實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培訓。抓緊制定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計劃,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主要內容,納入黨校、干部學院、行政學院的必修課,採取舉辦培訓班、學習班等方式,集中一段時間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重點,會同有關部門抓好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充分利用共產黨員網等黨員教育系列平台,廣泛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中央組織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籌備舉辦新進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組織開展省部級干部集中輪訓,並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培訓工作作出安排。各級組織部門和老干部工作部門要結合實際,靈活採取多種方式,組織廣大離退休干部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更多正能量。

  二是集中力量做好全國和省級人大政府政協換屆有關工作。依照憲法和政協章程的規定,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將於明年3月換屆。明年初,省區市人大、政府、政協也將陸續換屆。各級組織部門要認真貫徹黨中央要求,在黨委統一領導下,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換屆有關工作。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按照法律和章程辦事﹔突出政治要求,堅持好干部標准,嚴格把好選人用人關,保証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質量,切實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嚴肅換屆紀律,深刻吸取湖南衡陽、四川南充和遼寧等地相關案件的教訓,嚴密防范和嚴厲查處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等行為,確保換屆風清氣正﹔及時掌握和妥善處理換屆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干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

  三是全面完成今年各項任務、抓緊研究謀劃明年工作。要根據黨的十九大的新精神新要求,認真梳理當前各項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推進力度,確保年初部署的各項任務全面完成。要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把組織工作面臨的現實問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搞清搞透,切實提高謀劃工作、制定政策、推進落實的質量。要在調研基礎上,深入開展務虛研討,研究提出務實舉措,為擬於年底召開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和明年上半年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做好充分准備。

  四是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體現到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上。打鐵必須自身硬。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部門既要帶頭學,更要帶頭做。要帶頭加強政治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增強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堅定性和有效性。帶頭加強思想建設,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實效。帶頭增強本領,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素養結構,提高做好組織工作的專業化水平。帶頭加強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繼承發揚組織部門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引導廣大組工干部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守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堅守無私奉獻的思想境界,堅守自我約束的行為底線,持之以恆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情況,請及時報告中央組織部。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