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昌邑:基層黨建這樣“紅”起來

代選慶王魯兵李國輝

2017年11月10日10:1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昌邑:基層黨建這樣“紅”起來

昌邑市村級審計辦公室工作人員到村實地督查財務公開。資料圖

昌邑市政法委選派的第一書記李照武(右)在北孟鎮東祝仙屯村農田灌溉網電力改造現場指導。 資料圖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山東省昌邑市按照“基礎工作抓提升、重點工作求突破、薄弱工作補短板、特色工作創一流”的思路,通過“走”“轉”“改”同步推進、“點”“線”“面”有機結合、“亮”“評”“促”全程發力,推進黨的基層組織活動方式創新,在極大提高黨建水平的同時,也激發了農村黨員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呈現出黨建帶群建、黨員帶群眾的良好局面,基層黨組織引領功能充分顯現。讓我們來看看昌邑市的具體做法。

2418個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如何凸顯?4.466萬名黨員的作用如何發揮?基層黨建工作如何才能開展的風生水起?

針對一系列提問,地處渤海萊州灣南岸、總人口58萬人的濱海小城山東省昌邑市作出了這樣的回答:按照“基礎工作抓提升、重點工作求突破、薄弱工作補短板、特色工作創一流”的思路,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抓手,讓黨組織生活“嚴”起來、黨員學習教育“活”起來、黨員作用發揮“實”起來,基層黨建工作就能“紅”起來。

“走”“轉”“改”同步推進黨組織生活這樣“嚴”起來

“叔,現在咱市裡正在開展走訪活動,您是我的聯系戶,這是我的聯系卡,以后您有事直接打上面的電話。”昌邑市下營鎮裴家村61歲的村民王河亭對今年5月9日鎮上組織委員孫曉燕到他家走訪時的情形仍記憶猶新。

該市以深入開展思想作風建設年為契機,將“進百村、聯萬戶,解難題、辦實事”萬人下基層主題實踐活動作為黨組織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起了嚴格的包括走訪紀實、定期聯系、反饋回訪、志願服務、考核評價在內的“五位一體”常態化走訪機制。目前,全市機關干部已走訪群眾13萬余戶,征集意見建議4807條,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300多件。

“抓好思想作風建設是抓好黨建工作的基礎,是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關鍵。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必須帶頭轉作風、做表率。”該市市委書記呂珊珊說。

“必須按照支部安排參加學習教育,必須在支部黨員大會上作交流發言,必須到所在支部和基層單位講黨課”是該市市委常委帶頭做的“三個必須”,以上率下的示范帶動推進了全市黨員干部思想作風的巨大轉變。如今,市級領導班子成員、市直部門單位、鎮街黨(工)委書記、“兩新”組織和村級黨組織書記“五類關鍵人”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壓實,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更加明顯。

為確保在組織生活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整改,該市在支部層面,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交叉評比等方式整改苗頭問題﹔在黨員層面,專門出台《昌邑市農村問題黨員干部約談制度》以確保組織生活各項規定落實到位。今年,已調閱支部檔案423個,反饋整改問題1200多個,並對考核不稱職的5名村級黨組織書記和28名“兩委”班子成員進行誡勉談話。

“點”“線”“面”有機結合黨員學習教育這樣“活”起來

“執行任務不走樣、淡泊名利不爭搶、年近退休不頹唐”是昌邑市卜庄鎮全體黨員干部對馬疃社區工作人員王建三的一致評價。今年6月份,59歲的王建三當選該市的“最美黨員”后,與其他9位“最美黨員”、10位“最美黨員”提名獎獲得者一同成為了全市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

“開展‘最美黨員’評選活動,就是要通過在廣大基層黨員中挖掘樹立一批優秀典型,營造出學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從而達到‘以點帶面’的目的。”該市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筱芹說。

普通黨員的“閃光點”需要發現,革命前輩的“閃光點”也需要發掘。作為該市實施黨史記憶搶救工程的重要成果,匯集全市400余位建國前老黨員、老戰士、老模范360多份口述文章和音像資料以及1100余份各類實物資料的《聽老革命講那過去的事情》一書日前正式結集出版,為當地的黨史黨性教育提供了真實的史料和鮮活的教材。

除此之外,該市還十分注重黨史黨性教育基地的全域打造。將分散的紅色資源進行深度挖掘保護、精心整理打造后“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再通過實物展示、現場解說、場景復原、播放專題片、重溫入黨誓詞、觀看紅色“微黨課”等形式廣泛開展紅色教育。目前,包括飲馬烈士紀念館、善德教育基地、龍池烈士祠、卜庄抗戰紀念館在內的3線26個教學點已建成11個,先后有4萬余人次前來參觀學習。

同時,黨員培訓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也在全市層面有序展開。該市制定了黨員進黨校培訓三年行動計劃,依托各級黨校,全面組織開展普通黨員和科級干部“兩個輪訓”。現已舉辦各類培訓班90多期,累計培訓黨員干部3.2萬人次。

“亮”“評”“促”全程發力黨員作用發揮這樣“實”起來

擁有2400口人的小南孟村是該市北孟鎮的第一大村,“村裡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轎車開進去都怕托底”是過去周邊村民對這個“大村”的印象。現在再提小南孟,人人都豎大拇指:道路硬化了,環境優美了,致富的冬暖式大棚蓋起來了……

“‘雙亮雙評雙促’活動開展后,黨員們有了壓力也有了動力。凡事隻要黨員一帶頭,群眾就有勁頭,村裡也有了盼頭。”站在該村村委辦公室的公示欄前,支部書記劉志政侃侃而談。身后公示欄中72名黨員的照片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

該市不斷深化黨員管理“亮評促”機制並將黨員積分制管理融入其中,在農村全面推行,在機關和“兩新”組織試點拓展,在全市建立起了定性與定量、獎勵與懲戒相結合的黨員動態管理機制。目前,2.2萬名農村黨員和2126名“兩新”組織黨員在公開亮明身份的同時,依據自身在政治素質、帶頭致富、熱心公益、服務群眾、環境衛生、和諧鄰裡等方面的表現,進行積分評定和民主評議。

評優評差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的活力,正面促動、反面促醒增添了黨員志願服務的動能。如今,在4800多名黨員義工的帶動示范下,全市38000多名義工積極參與助老、助學、助困和助力公益活動2600多次,黨員“學雷鋒、做義工、講奉獻”蔚然成風。

深入推進黨群服務體系建設同樣是該市為促進黨員作用發揮而採取的重要舉措。按照場所實、人員實、職能實、運行好“三實一好”的要求,在每鎮街區選取1-2個村(社區)進行試點,通過對傳統組織及活動群體進行流程再造、優化重組,分類建立了種養、文體、公益、電商等功能型組織,實現了黨建帶群建、黨員帶群眾的目標,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現已建立功能型組織27個,組織220余名黨員、5900余名群眾開展各類活動42次。

(責編:常雪梅、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