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的根據、標志、目標

韓慶祥

2017年11月10日09: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的根據、標志、目標

  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整個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邏輯起點”。這一新時代,就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就是“我國發展起來且使大國成為強國”﹔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整個十九大報告所圍繞的根本主題。

  全面准確理解進入新時代的根據:從何而來。這裡的根據,就是十九大報告所講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及其“歷史性影響”,它回答“從何而來”的問題。

  “歷史性成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第一個根據。既指“經過長期努力”,“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也指“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些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

  “歷史性變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第二個根據。這種變革從生產力到生產關系、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從國內到國際全方位地展開了:在生產力上,由“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走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在生產關系上,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在國家權力運作方式上,由“國家主導”走向在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下更加注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社會發展水平上,由注重重點突破的非均衡發展走向更加注重全面協調發展﹔在對外開放和國際戰略上,由“回應挑戰”走向更加“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種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歷史性影響”,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第三個根據。歷史性影響最鮮明、最集中的體現為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從理論邏輯來看,社會主要矛盾反映和體現著一定歷史方位中人民的需要方狀況、社會的供給方狀況和供給滿足需要的狀況,這三方面的總體狀況反映和體現著一個社會的整體發展狀況。從歷史邏輯來看,歷史方位的轉變必然帶來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的矛盾,是我國“欠發展”這一歷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則是我國“發展起來以后”這一新的歷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從現實邏輯來看,十八大以來,人民的總體需要發生了部分質變,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升級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給方也發生了部分質變,由落后的社會生產轉化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正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這種轉化,推動我國由“欠發展”這一歷史方位進入“發展起來以后”這一新的歷史方位,進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全面准確理解進入新時代的標志:從何出發。十九大報告所講的“三個意味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根本標志,也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它回答“從何出發”的問題。

  第一個意味著,主題是“中華民族”,講的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站在了實現強起來的新的歷史起點上。從歷史發展的階段性來看,新中國成立后著重解決了使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問題,為中華民族富起來奠定了基礎﹔改革開放以后,著重從總體上基本解決了使中華民族富起來的問題﹔十八大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站在了實現強起來的新的歷史起點上。

  第二個意味著,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的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進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由低潮向高潮邁進,我們站在了使社會主義煥發強大生機活力的新的歷史起點上。從1921年起,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相繼產生了一系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成果,解決了革命時期、欠發展時期一系列問題。正是這些理論創新成果指導中國走向成功,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我們又站在了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和世界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的新的歷史起點上,處在我國發展起來以后新的歷史方位中。

  第三個意味著,主題是“現代化”,講的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了由依附性到主體性、由跟跑到領跑的提升,站在了真正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主性的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之初,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一定程度上對西式現代化具有某種依附性,具有“跟跑”特點。隨著我國改革開放進一步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開始超越“西式現代化模式”,注重內生性、獨立性、自主性,從而使我國現代化建設具有了內在成長即內生的主體性和影響力。

  全面准確理解進入新時代的目標:向何處去。十九大報告所講的“五個時代”,實質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奮斗目標,它回答“向何處去”的問題。

  一是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其目標,就是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盛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在世界上空高高飄揚,甚至為解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問題和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選擇,貢獻了智慧。要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就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其目標,就是努力使現代化國家強大起來。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兩步走的構想。

  三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其目標,就是努力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起來。1978年初期,我們注重使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十八大以后,我們強調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十九大報告又進一步明確強調,我們黨要帶領全體中國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四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其目標,就是努力使民族復興起來,即實現強起來的目標。

  五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其目標就是努力使中國在世界強大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其目標就是使中國進一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世界上更加強大起來。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