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緊緊抓住新時代基層黨建的“牛鼻子”

中共湖北鄖西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湯宏

2017年11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抓實了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就抓住了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牛鼻子”。作為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人的各級黨組織書記,其能力素質和工作成效,直接關系著新時代基層黨的建設,關系著地方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系著基層黨的事業發展。隻有黨組織書記帶頭抓,帶領“一班人”合力抓,把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實在,才能推動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近年來,各地利用換屆、選配第一書記等契機,選優配強各級黨組織書記隊伍﹔開展定期輪訓、書記講黨課等活動,強化黨組織書記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書記承諾、述職、評議、考核、問責“五位一體”責任體系,明確工作清單,強化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管理﹔認真落實縣鄉村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強化考核和問責追責,壓緊壓實責任。始終緊緊抓住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這個“牛鼻子”,堅持“抓書記、書記抓,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有力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進步、不斷過硬,為地方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基層黨建工作點多面廣線長量大,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在實際工作中,也還存在不少問題:少數黨組織書記還不夠過硬,不會抓、不願抓、不敢抓問題突出,抓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經濟與黨建兩張皮。黨建主業導向還不夠鮮明,在脫貧攻堅、經濟發展、信訪維穩等“壓力山大”的工作任務面前,面對安全生產、計劃生育、綜治維穩、環境保護、黨風廉政等多個“一票否決”的雷區,黨建工作重要地位退居其后。黨組織書記責任壓力傳導還不夠嚴實,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職責落實不夠,黨委主體責任壓而不緊、壓而不實,齊抓共管的合力還不足。此外,受人力不足、精力不集中、保障不夠等因素影響,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面臨的困難和阻力較多。基層編制受限,黨務工作者隊伍與基層黨建繁重的工作任務不匹配,抓黨建工作項目落實落地不夠。深度貧困地區財政入不敷出,黨組織無錢辦事、無錢服務的問題比較突出。基層黨組織書記精力不足,特別是鄉村工作任務繁重,基層黨組織疲於應付,專不下來抓黨建。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此,要更加注重黨的基層基礎,聚焦黨建工作薄弱環節,始終抓住黨組織書記這個“牛鼻子”,強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真正讓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的效果體現在基層。

要建立健全選配機制,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治黨先治吏,根本在人,關鍵在選好黨組織書記。堅持選拔懂黨建的黨組織書記,優先選拔使用有黨建工作經歷的優秀干部擔任黨組織書記,樹立大抓基層、大抓黨建的用人導向,引導基層組織重視黨建工作、學習黨建業務、推進黨的建設﹔同時加大培訓力度,增強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能力。積極引導黨組織書記善抓黨建,正確處理好抓黨建與抓經濟發展、抓班子與帶隊伍、抓點和抓面等方面關系,強化黨建統領作用,統籌推動各項工作均衡進展。大力激勵黨組織書記敢管黨建,敢於選拔能人,敢於嚴格管理監督,形成管黨治黨“嚴”的態勢,讓廣大黨員主動擔當、清廉作為。

要建立健全履責機制,牢固樹立主責主職主業意識。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壓實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管,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必須要增強主責主業意識,切實把工作抓具體、抓深入、抓到位。切實加強黨組織書記思想政治建設,充分利用黨校培訓、黨建會議、民主生活會等多種形式,反復解讀和灌輸抓好基層黨建的重要意義,深刻領會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讓黨組織書記主動擔起抓黨建的政治責任,自覺把抓好黨建作為一切政績之本和推動全局工作的首要保障,始終把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攢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切實壓緊壓實大抓基層黨建的主體責任,形成黨組織書記負總責,班子成員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管黨治黨責任體系,並制定任務清單,分解落實,讓班子成員人人肩上有工作責任,個個手上有黨建項目。切實強化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推行黨建工作清單制,實行黨組織書記公開承諾,促使黨組織書記自覺把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做到既挂帥又出征,發揮以上率下的帶動作用。

要建立健全服務保障機制,營造大抓基層黨建工作良好環境。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移,加大服務基層和保障力度,為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營造良好環境。建立健全黨建專項工作經費機制,出台硬性政策,在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的同時,黨建經費投入年均增長不低於一定比例,確保黨建工作全面深入開展的基本需求﹔加大扶持力度,強化黨群服務中心、鄉村便民服務中心等硬件設施建設。建立健全黨務部門事務准入機制,圍繞“強化黨務、規范政務、推動商務、優化服務、協調事務”的目標定位,按照“規范、轉型、減負”的思路,制定鄉村兩級黨組織服務事項清單和工作規范,遏制基層黨組織工作責任無限擴張。強化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剛性明確設立專職黨委(黨組)副書記,專職分管黨務工作,並結合各地各單位黨員人數,按一定比例明確黨務干部編制,定崗定編定人,負責推進各地各單位黨建工作,為大抓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充足人力保障。

要建立健全考評考核機制,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堅持用考核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鮮明大抓基層基礎工作導向。建立健全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專項考核機制,聚焦上年度本地本單位黨建考核存在的問題、本年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履職盡責清單,強化基層黨組織書記目標考核,營造高度重視黨建、自覺抓好黨建的濃厚工作氛圍。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合理容錯免責,把解決基層黨組織書記因擔心改革創新中出現失誤而不敢擔當作為的顧慮作為出發點,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堅持體系化推進、剛性化考核、常態化問責,對大抓基層黨建成效明顯的黨組織書記和長期默默奉獻在黨建工作崗位的優秀黨務干部大力表彰,優先選拔使用,對工作不力的強化追責問責,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履責擔當。

(中共鄖西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