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放管服”改革交流研討會暨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總結會在福建召開

2017年11月09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福州11月9日電 (記者王金雪)在全黨全國上下興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之際,11月9日,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社、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人民網聯合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放管服’改革交流研討會暨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總結會”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陳存根,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楊克勤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梁建勇出席會議並致辭。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陳存根(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梁建勇在致辭中介紹了福建省省情和近年來全省推進機關效能建設和“放管服”改革的做法與成效。他指出,長期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繼承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倡導的“馬上就辦”、簡政放權、政務公開等效能建設的好做法、好傳統,始終把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推進“放管服”改革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先后開展了9輪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工作,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均精簡50%以上。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深化,政務中心建設持續加強,服務效能顯著提升。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是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福建將以這次會議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有關行政體制改革和效能建設的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借鑒中央部委和各兄弟省、區(市)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強化機關黨建的服務、保障作用,將“放管服”改革和效能建設持續引向深入。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楊克勤(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陳存根指出,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我們在福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中有關推進“放管服”、提升機關效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論述,非常及時,很有意義。福州是習近平總書記機關效能思想的重要發源地。早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總書記就指示要求實行“一棟樓辦公”,審批項目“馬上就辦”,在全國開創了集中行政審批的先河﹔擔任福建省長后,又親任省機關效能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在全國率先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其思想一以貫之,其經驗彌足珍貴,其意義影響至今,其精神必須弘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出發,將“放管服”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改善營商環境、加強便民服務、釋放市場活力、推動職能轉變、減少權力尋租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就,積累了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論述,必須准確把握這些新論述、新部署、新要求,並將其作為推進“放管服”的根本遵循。陳存根強調,機關黨建緊緊圍繞中心、切實服務大局,就是要把推進“放管服”作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站穩人民立場,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改革韌勁,為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障。要深入學習研討、提高思想認識,轉變工作作風、勇於擔當作為,抓好業務培訓、堅持素質強身,加強執紀問責、確保干淨廉潔,切實服務好“放管服”改革,助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梁建勇(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楊克勤在講話中指出,會議主題確立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總結交流政務大廳建設和管理經驗,推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僅對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經驗交流、推動行政服務大廳工作邁上新台階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對於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感受認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思想淵源和實踐基礎具有重要意義。行政服務大廳是落實“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是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裡”的重要載體。過去五年我國“放管服”改革取得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各地各部門的行政服務大廳功不可沒。但是,“放管服”改革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各地各部門行政服務大廳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繼續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進管理和服務的標准化、信息化、公開化,大力加強作風建設,採取有力有效措施進一步提升行政服務大廳工作水平。

《紫光閣》雜志社社長閃偉強(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論述,交流探討各地各部門推進“放管服”改革相關經驗做法,圍繞當前推進“放管服”改革存在的問題、破解思路以及通過技術支持解決“最后一公裡”難題等內容開展研討﹔同時,對今年4月份以來開展的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動進行總結,表彰榮獲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百優十佳”的單位。會上,行政體制改革領域多位專家作主旨發言﹔獲獎單位代表國家發改委行政服務中心、貴州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福建省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浙江省台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行政服務中心等作典型經驗介紹。會議期間,與會代表還調研考察了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實地了解福建機關效能建設開展情況。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推動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一直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行政服務大廳作為政府開展行政審批的服務平台,是各級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載體和窗口。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服務改革發展大局,《紫光閣》雜志社、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人民網在2015年成功舉辦首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的基礎之上,於今年再度啟動“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以宣傳全國各地改革成效,推進改革深入進行。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局副主席王露(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長期工作生活的地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實踐地。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高瞻遠矚,提出並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在全國開創了集中開展行政審批的先河﹔在全國率先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加快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全面優化政務服務。這次會議在福建召開,由福建省直機關工委承辦、福州市直機關工委協辦,充分體現了有關方面對福建推進“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服務中心建設工作的重視和肯定,也充分體現了主辦單位對福建省機關黨建工作的關心和支持。這次會議的成功舉辦,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行政體制改革有關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服務大廳(中心)服務水平、促進機關效能建設躍上新台階,具有重要意義。

“綜合十佳”獲獎單位代表領獎(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來自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人民網的有關領導,各省區市直機關工委、相關行政服務中心(大廳)的負責同志,以及專家學者代表約220人參加會議。

與會領導參觀獲獎案例展板(人民網記者 王金雪 攝)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