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灤縣:開展“增比進位”活動 創新干部考評機制

2017年11月09日12: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以來,灤縣創新干部考評機制,開展以“增比進位”為主題的擂台賽活動,有效發揮考評工作傳導壓力、激發動力、釋放活力作用,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增比進位發展。

突出重點“定內容”。擂台賽活動重點在全縣14個鎮(街道)、園區、縣直有關部門和部分承擔省市對縣考核指標的縣直相關單位三個層面開展,分為縣直部門縣域經濟發展增比進位考核測評體系指標“擂台賽”、縣直部門承擔唐山市12項重點工作“擂台賽”、各鎮街園區4項重點工作“擂台賽”、全縣各單位亮點試點工作“擂台賽”。對承擔單位定期排名亮榜公布,推動各項工作在省市中找位置、爭位次、促進位。

精准對標“強推進”。將任務目標細化分解,制定《 “四個干”運行圖》,明確分管縣領導、牽頭單位、責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時間,做到任務明確、責任明晰。按照工作要求,採取周賽、月賽、季賽、年賽等形式,定期公布工作排名,督促各單位對標趕超。細化考核規則,成立活動領導小組,設辦公室及考評體系、重點指標、亮點工作三個競賽組,每月定期匯總數據。強化過程控制,整合督查資源,對各單位進位目標挂賬督辦,對落實不力、貽誤工作干部,按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約談辦法(試行)》進行約談問責。

季度點驗“激活力”。縣委每季度進行一次總結,召開季度點評會。會議由縣委主要領導主持,每名縣級領導干部按照分工匯報工作完成情況。同時,對各單位重點工作排名進行量化賦分,根據綜合得分高低,確定若干單位在會議上進行典型發言和后位表態發言,鼓勵先進,鞭策后進,營造干事創業濃厚氛圍。前三季度已下發《“增比進位擂台賽”活動開展情況通報》9期,召開點評會3次,16家單位在會議上進行了典型或后位表態發言。

科學評價“顯實績”。將考核結果作為綜合考評的重要內容,對指標任務省市排名及進退位情況、亮點試點爭創工作等,對承擔單位給予相應加減分,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評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突出領導班子,縣委進行通報表彰,提高干部年度評優比例﹔對表現較差單位,縣委進行通報批評,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向縣委縣政府做出書面檢查,制定整改措施,必要時進行組織調整。加強對干部精神狀態、作風能力、業績得失等方面信息分析研判,對表現突出干部給予提拔重用。今年縣委已提拔重用61名干部,其中有9名優秀領導干部被充實到“一把手”崗位。

打擂結果“見成效”。擂台賽活動的開展,給干部搭建了施展本領的“大舞台”,提振了干部隊伍的“精氣神”, 增強了領導班子的“凝聚力”,提升了干部隊伍的“執行力”,有力的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上半年,省委縣域經濟發展測評體系26項指標,灤縣有8項位居全省17個同類縣前三名,其中4項指標排第一位﹔有8項指標與2016年比較實現了進位。唐山市下達縣區的12項重點工作,有10項排名實現進位,8項排進前五名,多項工作排名上升了4位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共爭取市以上項目19個,爭取上級資金10739.41萬元﹔成功承辦了市級及以上現場會7次,在市及以上會議做典型發言17次,市以上媒體對灤縣亮點試點工作報道196篇次。灤縣位列2017年度全國中小城市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第63位,全國創新創業百強縣市第91位。

 

(灤縣縣委組織部——王殿新 張衛忠 王亞楠)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