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紅船精神” 做到“三個必須”

游文昌

2017年11月09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紅船精神” 做到“三個必須”

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及周邊景色 新華社發

【新時代話初心】

黨的十九大閉幕剛一周,習近平總書記便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這兩個“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號召全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要做到“三個必須”。

必須牢記建黨歷史,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

96年前,面對當時積貧積弱的近代中國,面對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我們黨懷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從嘉興南湖的紅船出發,以“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96年來,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員,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前仆后繼,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不畏犧牲、英勇奮斗,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斗爭的勝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作為一名在基層工作的共產黨員,要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就必須重溫和牢記我們黨的建黨歷史,從建黨的歷史中去感悟我們黨的初心,從黨的艱辛歷程中去體會我們黨的使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要從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中不斷汲取奮進的力量,激發前進的動力,把准前進的方向。

必須准確把握“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將“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今天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必須要全面系統學習領會,准確把握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紅船精神”作為中國革命的精神之源,其精神內涵隨著時代的變遷,歷久彌新。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就是無論在國家戰亂頻仍、內憂外患的建黨初期,還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開放時期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都要以敢於面對困難的勇氣和敢於推進改革的魄力,破解前進中的難題。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就是無論是在順境還是在逆境,無論黨和國家事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要始終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意志,不斷攻堅克難,戰勝一個又一個的險阻。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就是無論是在為人民求解放、為民族求獨立的時期,還是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當前,都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必須緊密結合實際,推動“紅船精神”落地生根

思明區作為福建廈門的中心城區,是今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主會場所在地,榮獲“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和“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之稱。這既是對我們過去一段時期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我們接下來工作的鞭策和鼓勵。近年來,我們提出建設“幸福思明”,目的就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同時,能夠讓群眾感受到發展的成果,能夠共享發展的成果,能夠感受到幸福。學習貫徹總書記南湖重要講話精神,在新時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必須緊密結合我們自身工作實際,推動“紅船精神”落地生根,以“紅船精神”引領各項工作邁向新階段。

作為特區的中心城區,我們始終用“走前頭、做表率”來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探索轉型發展的路子。我們將繼續牢固樹立“排頭兵”意識,按照“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的標准,不斷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前進道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從2016年的抗擊“莫蘭蒂”台風和災后恢復重建,到鼓浪嶼申遺,再到籌備和服務保障金磚國家廈門會晤等,無不體現共產黨員創先爭優、攻堅克難、敢拼會贏的良好傳統。我們將繼續用“紅船精神”不斷堅定干部隊伍理想信念,以良好精氣神,戰勝前進路上的各種困難。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今后,我們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更高的標准來推進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以具體實在的項目為抓手,加快補齊民生短板,讓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實惠、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作者:游文昌,系中共廈門市思明區委書記)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