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智慧黨建,讓社區更有溫度

三門峽市湖濱區創建網格黨支部,提供線上線下服務

記者  任勝利

2017年11月0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這個小區過去臟亂差,碰到下雨天進不來出不去。”河南三門峽市建北社區針織廠小區的王師傅回憶起小區的過去說道。

針織廠小區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小區,多年過去,小區多以滄桑示人。社區黨員司馬彥喜自願擔任了這個院的黨小組長,在他的發動下,院內黨員紛紛亮明身份,協助社區做好鄰裡住戶工作。現在,小區內路面平整,煥然一新。

針織廠小區的變化得益於湖濱區推出的網格黨支部。湖濱區按照“自主自願、多方聯合、共駐共建、優勢互補”的原則,構建三級網絡:

在25個社區全部建立由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組成的聯合黨工委,主導協調各級網絡運行﹔各社區按照每個網格300戶1000人左右的標准科學劃分網格,成立網格黨支部140個,負責收集反饋網格內的社情民意,並及時提供服務﹔在463個居民樓院成立樓院黨小組,組織引導樓院內黨員群眾參加社區和網格的服務活動,幫助樓院居民解決實際困難。

黨建單元由“大”變“小”,實現了“身邊人解決身邊事、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和諧局面。

為進一步方便居民辦事,2016年初,湖濱區橋西社區黨支部開通了市區首個社區“微網站”,居民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可享受無“微”不至的社區服務。數據顯示,該微信平台開通1年多以來,得到2.1萬余人的關注,已發布各類信息2240多條,為居民辦理服務1120多起,接受咨詢近萬人次。

橋西社區微信平台是湖濱區黨建工作中打造多元化服務體系的一個亮點。與此同時,湖濱區澗河街道六西社區開發了手機、網站聯動智能服務平台,為居民提供線上預約、政策咨詢、語音呼叫等特色服務﹔黃北社區先后搭建“黃北愛心超市”等一系列愛心公益平台,為轄區居民提供家門口的便利服務。

湖濱區在打造“智慧黨建”平台,借助社區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群、手機服務客戶端等現代信息技術的同時,還建立社區服務站、網格服務點,構建線下服務平台,為居民提供面對面直接服務。

今年3月開始,每天放學后,六西社區“百草園課堂”就聚集著一群小學生,他們在這裡免費接受輔導課,參加興趣小組。

“百草園課堂”是六西社區聯合黨工委創新建立的公益性學生課堂。橋西社區聯合黨工委針對小學生在父母下班前無人照顧的問題,由社區無償提供場所,駐區單位義務輔導、看管孩子。像這樣的“公益課堂”,湖濱區有條件的社區已全面建立。

這一系列措施與湖濱區黨建工作“三化一創”的共建體系區域化分不開。據了解,湖濱區社區聯合黨工委每季度召開一次駐區單位聯席會議,整合轄區各方面政策、項目、資金等資源,著力解決影響社區發展或居民反映強烈的問題,截至目前,各社區已先后解決好冬季取暖、生活用水、圍牆改造等涉及社區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項。

“開展城市黨建‘三化一創’活動,進一步強化了黨建工作在社區的‘核心地位’,通過黨建引領,突出服務主線,組織和整合社區各類資源,提升社區居民的獲得感,成功打造了有溫度的社區。”湖濱區委組織部部長宋黎靜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9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