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擼起袖子抓黨建 彎下腰來摘窮帽

——達州市達川區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側記

2017年11月09日07: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達川地處秦巴腹地,是川陝革命老區,地理優勢獨特,自然資源豐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全區探索黨組織+幫扶干部+群眾的“三疊加”模式,走出了全方位多聯動的脫貧之路,以黨的建設引領幸福美麗達川建設。

工作向支部延伸 鑄就脫貧“紅色引擎”

“以前提到黨支部建設,我們幾個班子成員就一頭霧水,沒有一個確切的指標。現在好了,有了黨支部標准工作法,按照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陣地、基本保障五個基本,對標落實、鞏固晉位,促進支部規范建設,把黨支部建成堅強前沿部。”河市鎮黨委書記張永紅袒露了黨支部標准工作法推行以來的真切感受。

“標准化建設只是對基層黨支部的最起碼要求,為了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我們還在全區部署實施了“六嚴六好”黨組織創建活動,以‘嚴格黨內制度、嚴格紀律規矩、嚴格學習教育、嚴格管理監督、嚴格組織生活、嚴格批評與自我批評’‘黨內風氣好、班子隊伍好、擔當落實好、服務群眾好、工作業績好、社會反響好’為主要內容,力爭兩年內100%的基層黨組織創建和保持成功。”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樹軍對全區支部建設的藍圖充滿信心。

近年來,達川區堅持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融入到全區脫貧攻堅的大中心,探索系列舉措,尤其針對抓黨建促脫貧存在方法不明、內容不清的問題,推行“網格化聯系、便民化服務、參與式治村、全覆蓋教育、鄉土型示范、多層面述評”六項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脫貧堡壘作用,構建起黨群聯動、合力攻堅的工作格局。

“關於修建3社道路需社員人平籌資500元的議題通過,貧困戶再次核定的名單通過,村集體流轉土地100畝種植加工型紅辣椒,因產品同質化嚴重被否決……”這是虎讓鄉廟埡村實行“參與式治村機制”后,某次村民代表會議的記錄。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廟埡村通過健全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等制度,讓全體黨員、全體貧困群眾主動參與到脫貧攻堅事務中來,黨群脫貧攻堅主體作用得到充分釋放。

一竿子插到底 一攬子幫到位

根據脫貧攻堅需要,全區142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五個一”幫扶力量實現全覆蓋,對貧困戶20戶以上的非貧困村選派了第一書記、農業技術巡回服務小組、法律巡回服務顧問團,明確幫扶責任人“3+1”幫扶力量,把最優秀的干部向脫貧攻堅領域集中,切實增強了力量支撐。

為涵養幫扶干部一池“活水”,促進幫扶干部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完善黨員干部全覆蓋結對幫扶機制,組織深入開展“大走訪大攻堅”行動,對黨員干部“走訪、兌諾”提出要求和標准。同時,制定黨員干部脫貧攻堅“十不准”規定,出台《達州市達川區扶貧開發工作問責辦法》15條具體措施,嚴明紀律要求,確保全區駐村幫扶工作落地落實。

堅持發揮第一書記脫貧奔康的軸心作用,全區推行第一書記“沉底指數”考核辦法,結合第一書記“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為民辦事服務、發展集體經濟、提升治理水平”五項基本職責,分四個大類設置39條考核指標,對履職過程進行量化管理,促進第一書記生活、工作、業績、情感“四個在村”,用心用情用力干事創業。

干部到社到戶聽民意、幫民困、解民憂,貧困戶脫貧滿意率不斷提升,2016年達川區2.8萬名貧困戶順利脫貧,通過了國家第三方評估和省、市工作督查考核,實現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找准發力支點 激發干勁動力

“‘愛心超市’建立以來,我們累計發放物資和獎金合計約8萬元,有效教育激勵了全村群眾”,龍會鄉花石岩村黨支部書記吳傳全介紹到。達川區在貧困村廣泛建立“愛心超市”142個,推行“愛心積分”管理辦法,激發調動貧困群眾擺脫貧困的內生動力。

達川區把把扶志與扶智結合起來,突出群眾脫貧攻堅的主體作用。充分依托村級活動、農民夜校等平台,開展艱苦創業、脫貧爭先、感恩奮進“三項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自覺摒棄“等、靠、要”思想;組織貧困群眾對自己在脫貧攻堅中的思想行為進行自我評議、相互評議、組織評議“三項評議”,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守法、誠信、感恩,激發干事創業熱情;開展干部講政策、專家講技術、典型講經驗和群眾議發展的“三講一議”活動,廣泛宣傳脫貧奔康典型人物、典型事跡和典型案例,形成了“我要脫貧”的濃厚氛圍。

始終注重黨員的示范帶頭,堅持“能夠整合涉農項目的優先、能夠增加集體經濟收入的優先、能夠起到示范帶動效應的優先”三個優先,今年成功培育黨員精准扶貧示范工程142個,上千名黨員大戶帶領1.3萬余名群眾共同致富奔康。

“今年我們將進一步整合扶貧資金,擴大張家店村的黨員精准扶貧示范項目,爭取再吸納10名貧困黨員發展生態跑山雞養殖,現在主動咨詢的群眾已經超過了30人。”大灘鄉黨委書記劉先林說道。

(中共達州市達川區委組織部——覃麗 )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