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羊風極:帶領黎族群眾拓寬綠色小康路

2017年11月08日19: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羊風極:帶領黎族群眾拓寬綠色小康路

膠林翠綠、稻田金黃。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的黎族群眾,又迎來了一個收獲的季節。

打安鎮福妥村的60多名黨員、村干部和貧困戶代表一大早聚集在村委會會議室裡,聆聽黨的十九大代表、打安鎮副鎮長兼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作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

“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宣布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盡管會場中的許多村民已從電視、報紙上獲悉了這一好消息,但再次聽到羊風極的介紹,仍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普通話中夾雜著黎話,羊風極在宣講中重點解讀了十九大提出的農村工作新戰略、新部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個個話題引起村民們強烈的共鳴,一個多小時的宣講結束后,仍有許多村民意猶未盡,圍著羊風極討論。

今年28歲的黨員鐘海盟聽了報告后告訴記者,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農村工作的決策、部署令人振奮,自己決心回村創業,嘗試做農村物流,還有特色種養殖業,如果事業能發展起來,會履行好一名基層黨員的職責,帶動身邊的貧困戶參與。

從北京回到白沙一周多時間,田間地頭、房前屋后,到處是羊風極和村民駐足交談的身影。

在福妥村作完宣講報告,處理好鎮上的公務,已是下午兩點多鐘。羊風極在家匆匆吃了幾口午飯,顧不上歇一會,又帶上鎮裡的農技員,來到膠林下的黑山羊養殖基地,給村民們做輔導。

“心裡急呀。”羊風極對記者說,“我是來自農村最基層的十九大代表、黨員干部,有責任盡快把黨中央的精神、聲音傳遞給黎族鄉親,讓他們有信心、有干勁﹔打安鎮還有650戶貧困戶,我有責任幫助他們盡快找到致富門路,學好技術,讓他們跟上奔小康的步伐。”

羊風極是土生土長的黎族干部。自1998年起,他連選連任田表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19年間,他帶領田表村黎族群眾種橡膠、發展林下經濟,使村民人均年純收入由不到600元提高到9000多元。

2016年,羊風極被破格選拔為打安鎮副鎮長,分管扶貧工作。心中裝上了全鎮貧困戶的脫貧期盼,深感擔子沉重的羊風極,不斷琢磨打安鎮農村產業發展的路子。從北京參會回來后,他告訴記者:“對今后怎麼干,思路更清晰了,方向也更明確了。”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生態文明建設,也有明確的目標要求。我身為基層黨員干部,就是要不折不扣執行好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將十九大精神和打安鎮的實際工作緊密結合,帶領黎族群眾走上綠色發展的路子,建成富美打安。”羊風極說。

羊風極與記者漫步在田表村的橡膠林裡,向記者介紹了今后的打算。他說,打安鎮位於海南省中部山區,是海南省的生態核心區,經濟發展受到很多限制。但打安鎮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林下有很多空間能夠利用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青山綠水可以變金山銀山。(新華社海口11月8日電 記者 周正平)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