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州市深入開展專項督察 進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2017年11月08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州市委大力傳承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時積極倡導推行的“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針對干部隊伍存在的不思進取、不接地氣、不抓落實、不敢擔當等問題,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提振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的通知》,組建工作組深入各縣(市)區、市直單位督察,堅持一線考察、正向激勵、反向問責,有力提振了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精准確定督察內容。這次督察突出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突出基層一線干部,突出壓力傳導,突出督促考核,突出面向所有在職人員,突出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督察工作堅持“五查五看”,以問題為導向,進行點穴督察,深入分析研判,提出意見建議。“五查五看”即查加強黨的領導和建設情況,看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是否落實到位﹔查班子分工運行情況,看黨委(黨組)抓班子帶隊伍、主要領導駕馭全局和班子成員協調配合情況﹔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實情況,看在“建設新福州、當好排頭兵”中的擔當作為情況﹔查日常一線考察干部開展情況,看干部壓力是否傳導到位和履職盡責成效﹔查干部隊伍建設情況,看選人用人導向是否鮮明。

全面覆蓋不搞例外。結合一線考察,實行“面上巡診”“靶向治療”,明確規定專項督察對象為全市各級領導班子、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所有公職人員,實行分級負責,實事求是,一視同仁,不搞特殊化。目前,全市12個縣(市)區及高新區、130多個市直部門,173個鄉鎮(街道)等地區和部門,12萬多名干部全部納入督察范圍,實現督察對象“無死角”“零遺漏”。結合福州實際,明確了全市各類會議上被市委、市政府領導點名批評和被約談的單位及責任人、“攻堅2017”“招商2017”等重點項目推進工作滯后的單位及責任人等為重點督察對象,使督察有依據、有標准、更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嚴格程序科學督察。各地各單位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採取多種方式深入查擺問題,立說立行抓整改,全面提振干部精氣神。在此基礎上,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等單位組成7個聯合工作組,堅持面上巡察與點穴督察相結合,重點督察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解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作用發揮不明顯,壓力傳導不夠,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班子成員中存在瞻前顧后、拈輕怕重、推諉扯皮等問題﹔其他干部存在工作疲沓、節奏緩慢,落實不力、效率不高等問題。注意督察方法,通過明察暗訪、查閱資料、民主測評、個別訪談、印証求真、受理舉報、綜合分析等方式,深入開展督察,及時發現、通報、查處問題,使督察過程成為督促、考察、指導、整改提升的過程。同時,進一步整合各級紀檢、組織、宣傳、效能、督查、巡察等部門力量,綜合運用巡視巡察、一線考察、督查考評、效能考核等成果,通過正向激勵、反向問責,形成督察的強大震懾力。

用好成果樹立導向。發揮一線考察巡察的“指揮棒”作用,實行分類站隊,在急難險重一線考察和日常一線考察的基礎上,評出“好、中、差”干部,對“好”的干部優先宣傳褒獎、優先選送培訓、優先評先評優、優先提拔重用﹔對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干部,根據干部管理權限及時提醒談話﹔對“差”的干部定期通過公告欄、電子顯示屏等進行通報,經提醒談話后工作仍無起色的及時進行誡勉或組織調整,對發現有違紀線索的移交紀委立案查處。通過獎優罰劣,進一步將責任和壓力傳導到“神經末梢”和每個干部職工,形成上下聯動、左右配合、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濃厚氛圍,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不斷激發干部隊伍的生機活力。

(中共福州市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