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社部印發通知:目前未設置正高級的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

2017年11月08日14: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目前未設置正高級的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在部分系列設置正高級職稱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目前未設置正高級的職稱系列均設置到正高級,共涉及工程、經濟、會計、統計等11個系列。這些系列職稱層級的健全,進一步拓展了專業技術人才的職業發展空間,激發了創新創造創業活力。

《通知》是貫徹落實《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辦發〔2016〕77號)的一個配套文件,共4部分13條,明確了增設正高級職稱的職稱系列、正高級的名稱、評價標准、評審組織和評審監督等主要內容。

《通知》規定,在工程系列增設正高級工程師,經濟系列增設正高級經濟師,會計系列增設正高級會計師(其中審計專業為正高級審計師),統計系列增設正高級統計師,技工院校教師系列增設正高級講師、正高級實習指導教師,中等專業學校教師系列增設正高級講師,工藝美術系列增設正高級工藝美術師,藝術系列增設高級舞台技師(副高級為主任舞台技師),實驗技術系列增設正高級實驗師,船舶系列增設正高級船長、正高級輪機長、正高級船舶電子員、正高級引航員,民用航空飛行系列增設正高級飛行員、正高級領航員、正高級飛行通信員、正高級飛行機械員。農業系列繼續開展農技推廣研究員職稱評審工作,可設置農業、林業相關專業。其他系列個別專業未設置到正高級職稱的,在分類推進各系列職稱制度改革時進一步完善。

《通知》提出,要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遴選高水平的專家組成正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採用個人述職、成果展示、面試答辯、實踐操作、綜合評議、業績考察等多種形式,提高正高級職稱評審的針對性和科學性,確保評審質量。

《通知》強調,正高級職稱評審實行國家標准、地區標准和單位標准相結合,以品德、能力和業績為導向,堅持質量第一、寧缺毋濫、優中選優,嚴格評審標准,進行適當比例控制,充分發揮正高級職稱評審的導向作用。要加強正高級職稱評審的事中事后監管,實行政策公開、標准公開、程序公開、結果公開,學術造假“一票否決”,通過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違紀違規行為取得的正高級職稱一律予以撤銷。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增設正高級職稱工作,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堅持分類推進、試點先行、穩步實施,做好銜接過渡,妥善處理改革過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要加強輿論引導,搞好政策解讀,引導廣大專業技術人才正確對待和積極參與改革工作。(記者 任社宣)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