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尹蔚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引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新發展

2017年11月08日14: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引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新發展

11月3日下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交流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認識和體會。部黨組書記、部長尹蔚民首先傳達了《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並在主持學習交流時強調,部黨組同志要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動全部黨員干部全面准確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十九大關於人社工作的重大戰略部署和各項任務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事業新發展。

部黨組成員耿文清、傅興國、邱小平、游鈞、張義珍分別就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談了認識和體會。大家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氣勢磅礡、高瞻遠矚,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戰略新要求,處處反映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取得的一個重要理論成果和重大歷史貢獻,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要進一步汲取十九大報告思想和方法的力量,全面對接十九大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謀劃工作,全面加強部機關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適應新時代人社工作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尹蔚民在主持學習交流時指出,黨的十九大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我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學習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學懂上要領會基本要義,在弄通上要做到融會貫通,要堅持歷史地、動態地、相互聯系地學,在做實上要最終體現到工作中,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尹蔚民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為我們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我們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十九大報告的鮮明特色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時也是貫穿整篇報告的主線。十九大最主要最重大的思想理論成果,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載入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是我們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二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最核心的就是“八個明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八個明確”的內容之一,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十四個堅持”裡有兩個方面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社工作全部工作對象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直接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我們做好工作要把著力點聚焦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三是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必須堅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必須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必須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必須堅持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必須堅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四是必須結合我們的職責,著力在提高就業質量、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收入水平、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上下功夫見成效,把保障改善民生要求落到實處。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謀劃出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和未來十五年及下一個十五年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相一致的人社事業發展藍圖。

尹蔚民要求,部黨組中心組學習十九大精神將分專題分階段進行。要深入領會十九大精神,聯系實際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一是黨組同志要帶頭學、認真學、扎扎實實學,要按中央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每位同志還要聯系自己的工作實際,最終是要把十九大精神體現和落實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二是黨組成員要對所分管部門和領域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負起責任。黨組成員不僅自己首先要學好,還要指導好分管部門的學習,切實履行好“一崗雙責”。要親自過問、親自宣講,聯系工作實際深入研究。要站在新時代的高度,深入思考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我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去基層調研,要把矛盾問題分析透,拿出切實可行的思路和措施。下月將召開部務虛會,分專題研討,把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成果體現到全國人社系統工作會議的報告中,最終是要推動全系統扎扎實實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三是要把全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不斷引向深入。機關黨委要根據中央部署和部黨組要求,按計劃按步驟扎扎實實地推進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貫徹,在全部迅速興起學習熱潮,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開創人社工作新局面。(記者 任社宣)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