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日報社啟動十九大精神基層學習和宣講

2017年11月0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社啟動十九大精神基層學習和宣講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以后,光明日報社迅速行動起來,從4日開始啟動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基層學習和宣講。十九大代表、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帶領首個學習宣講小組赴陝西進行學習和宣講。這次系列學習和宣講,旨在“身入”基層,“心到”基層,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與基層干部群眾共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11月5日,為了更深刻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背景和精神要義,學習宣講小組第一站就來到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村“尋根”。這裡曾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生活了7年的地方。從北京到梁家河,從華北平原到黃土高原,這一段路程曾被多少知青走過,在這其中,一位年輕人的步履與眾不同——從迷惘到堅定,從彷徨到自信,他真正成為這片黃土地的兒子。40多年光陰流逝,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未改,梁家河的面貌卻發生了巨變。學習宣講小組先后參觀了梁家河村史館、習近平總書記居住過的窯洞等處,深入探訪總書記當年在梁家河工作學習、生活勞動過的地方。穿梭於總書記當年住過的院落,凝視著窯洞中陳列的一件件農具,傾聽著村民們的介紹,似乎沉浸在當年的歷史情境中,學習宣講小組深受教育、屢被感動。張政表示,通過學習,大家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正是陝北高原如此艱苦的環境,鑄就了習近平總書記“要為人民做實事”的不變信念,飽含著對基層群眾的無限深情。

在陝甘寧革命老區陝西省渭南市,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願望迫切而熱烈。11月6日,學習宣講小組來到渭南市進行宣講和調查採訪。在渭南市華州區高塘鎮柿村,張政從和村民拉家常開始,與村民們相互提問、親切交流,向村民與基層干部代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了解了村民們心目中美好生活的目標后,張政講述了在現場聆聽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激動心情,將對十九大報告的學習理解與自己在基層工作經歷相結合,以平實朴素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向百余名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引起了大家的共鳴,現場不時爆發出熱烈掌聲。

張政說,黨的十九大的歷史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用這一思想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須找准工作著力點,多想辦法,工作才能干到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作的“最初一公裡”,而讓這些願望變為結果,是工作的“最后一公裡”。他希望黨員干部要多深入田間地頭、村頭、灶頭,多和群眾交流,了解群眾生產生活,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奮發有為,實現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此外,學習宣講小組還瞻仰了渭華起義紀念館。在肅穆庄嚴的渭華起義烈士紀念碑前,大家默哀致禮,敬獻花籃,並重溫入黨誓詞。1928年爆發的渭華起義,是繼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廣州起義之后,發生在北方的一次規模最大的武裝起義,為以后建立西北工農紅軍、創建陝北、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基礎,為中國共產黨革命斗爭史譜寫了光輝的一頁。

光明日報社學習宣講小組還將繼續深入當地村鎮基層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同時,將在光明日報社推動形成更加深入的學習調研之風,讓更多的光明日報記者行走在基層,傾聽百姓心聲,寫出更多感動人心、鼓舞人心的新聞作品。(殷燕召 張哲浩)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