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2017年11月0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中國是包括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家園。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要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血脈親情割不斷。“一國兩制”這一科學構想勾畫出一幅國家和平統一戰略和治國理政模式的新藍圖,形成為改革開放時期的一項基本國策。香港、澳門回歸祖國蓬勃發展的經驗表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在實踐中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回首20年來,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澳門的堅強后盾,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施,積累了豐富的成功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指導思想,為深入實施“一國兩制”指明了方向,將“一國兩制”納入國家“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香港、澳門融入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通過一系列努力滿足香港、澳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澳門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兩岸一家親。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台灣“討生活”,還是幾十年前遷徙到台灣,廣大台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兩岸聯系日益密切的今天,兩岸更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為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骨肉相連,血濃於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隻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