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

熱點辨析: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試點

秦前紅

2017年11月0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40年來,我國的改革一直是在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改革創新與依法治理的有機結合中進行的。這當中,改革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抓好改革試點,可以降低改革成本、規避改革風險、發揮示范突破帶動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

有人認為,改革試點工作是在某一領域的改革中先行先試,是體制機制上的創新,需要大膽探索,因此可以不受法律的約束。這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都前所未有。在這種情況下,更加需要堅持從體制機制層面入手,統籌謀劃改革任務,越是重大改革越要確保於法有據。

習近平同志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我們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就應當在改革試點工作中深刻把握“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的要求。

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這就是說,對於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規,要及時修改和廢止。以本次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為例。2016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決定”的形式授權改革試點,明確了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3個試點地區監察委員會的產生、職權,試點地區暫時調整或暫時停止適用部分法律。這一“決定”是在黨中央確定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之后、試點地區具體落實方案之前通過的,是貫徹“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的重要體現。試點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積累了寶貴經驗。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

依據權限范圍作出授權。授權主體應當在自己的權限范圍內授權。比如在司法責任制改革過程中,根據有關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責任制的若干意見》,一些試點地方的法院據此制定了法官權力清單,分別以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的方式對法官辦案權力作了詳細規定。在辦案中,獲得授權的法官依法獨立行使辦案決定權。根據立法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可以根據改革發展的需要,對行政管理等領域的特定事項,授權在一定期限內在部分地方暫時調整或暫停適用法律的部分規定。今后,可以考慮進一步明確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各自的改革授權權限范圍。

遵循授權確定的原則。推進改革試點,應當在相關法律規定和授權決定確定的原則、目的、事項和時限內進行。在改革試點工作中,還必須爭取人民群眾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這同樣是一項應當堅持的重要原則。在試點方案形成階段,應充分發揮民主機制,暢通表達渠道,凝聚各方共識。在實施階段,要主動做好各項信息公開工作,接受社會監督。

(作者為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8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