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平遠:“三注重一輔助” 激發干部干事創業內生動力

2017年11月08日0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東省平遠縣積極探索干部選拔、干部儲備、績效考核、交流輪崗、評先評優等正向激勵措施,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內生動力,營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圍,有效推動了全縣振興發展。

注重一線選拔,打造“能干事”的平台。在干部選拔任用突出政治標准的基礎上,打破條塊限制,通過公開遴選、競爭性選拔等方式,加大從基層一線、重點工作一線選拔任用的力度,儲備了一批縣處級后備干部、副科級黨外后備干部、科級領導職務干部和年輕干部“雙成長計劃”培養對象。創新鎮級和縣直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方式,採取定期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硬性考核與民主評定相結合的辦法,如制訂《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及考核評價試行辦法》等考核辦法,每月通報落實科學發展觀評價指標體系情況,以硬性指標“考”干部、以群眾自主“評”干部,將優秀干部納入組織視野。

注重培養鍛煉,提升“干成事”的能力。大力開展黨校主體班、異地教學、大課堂集中培訓和部門分散培訓等培訓,提高干部能力素質。同時,將鄉鎮干部教育培訓經費列入縣年度財政預算,將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向鄉鎮延伸傾斜,強化教育培訓。每年將新招錄的公務員安排到村(居)挂職鍛煉,每年從鎮機關選派143名優秀年輕干部聯系村(居)委,從縣直機關選派30多名干部到軟弱村和貧困村挂職鍛煉,積極選派優秀干部到市直部門、經濟發達地區和企業挂職鍛煉,有針對性增加縣、鎮雙向交流及縣直單位間的交流鍛煉力度。近年來共選派20多名科級及以上干部到梅州市、廣州市、珠海市等地挂職鍛煉,交流輪崗干部334人次。

注重正向激勵,激發“想干事”的動力。完善鄉鎮非領導職務設置,嚴格設置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等非領導職數,拓寬基層干部職務晉升渠道,調動干部積極性。全面落實鄉鎮工作補貼,嚴格落實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建立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和聘任人員管理制度,改善干部的工資待遇。加強領導班子與干部之間的談心交心,落實走訪慰問、困難救助、黨員互助基金、干部健康體檢等關心關愛干部制度,積極開展人文關懷活動。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輔以負向懲戒,遏制“不作為”的行為。採取年度綜合研判和臨時性、專項性研判相結合的方式強化領導班子分析研判,對符合“鼓勵激勵”有關規定的單位和具體人選重點研判了解。同時,成立專項研判組,負責對相關部門上報的和掌握收集的干部“能上能下”線索進行核實和專項研判,提出初步處理意見上報審定。堅持抓早抓小機制,通過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交心談心等方式發現干部存在問題。探索干部“末位淘汰制”等制度,及時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加大領導干部問責力度,對落實工作目標、履行崗位責任中不作為、亂作為、嚴重失職失責的干部,及時問責處理,暢通“下”的渠道方式,反促干部有所為。

(中共平遠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