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塔城地區:“黨建引擎”驅動脫貧攻堅見成效

2017年11月08日0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新疆塔城地區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圍繞建強基層黨組織、提升脫貧攻堅能力,確保脫貧攻堅取得成效。

建強組織,當好脫貧“主引擎”。不斷創新完善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加大在農民合作社、產業鏈、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農民工聚居地等重點領域中建立黨組織力度,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貧困地區全覆蓋。重點選派81名基層經驗豐富、善做群眾工作、熟悉農村經濟發展的干部,為貧困村的鄉鎮擇優配備鄉鎮黨政正職,增強鄉鎮力量。對全地區69個貧困村的村“兩委”班子進行集中摸底,逐人分析研究、分類排隊,調整不稱職、不勝任的村黨支部書記7名。開展固本培元專項行動,按正職1:1副職1:2比例,全面完成貧困村的村級后備干部儲備任務,每年進行1次調整,逐步形成優勝劣汰、有進有出、充滿活力的動態管理體系。

提升能力,打造脫貧“引路人”。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利用地縣鄉三級視頻會議系統資源,採取每月3次、每次圍繞1個主題培訓半天的方式,著力提升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長等基層干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能力。依托對口援疆省市培訓資源,選派153名基層黨員干部赴遼寧對口援助市進行集中培訓,實現了全地區所有貧困村黨組織書記及所在鄉鎮場黨政正職每年至少參加1次地區級以上培訓。推行“黨校培訓+實戰模擬+學習觀摩”及“訪惠聚”駐村工作隊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等方式,強化崗位大練兵,實現第一書記、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實務知識學習培訓100%覆蓋。

凝心聚力,共筑脫貧“致富夢”。落實“一村一策”、“一戶一策”工作要求,切實做到具體扶貧脫貧措施落實到69個貧困村、3846戶貧困戶,實行定點、定人、定責幫扶,確保每個貧困村、貧困戶都有人扶、有人幫、有人帶。推行“黨建+精准扶貧”模式,協調引進惠民生項目190個,發展“短平快”項目52個,幫助引導群眾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228個,發展庭院經濟2443戶,開展實用技能培訓9073場次,幫助群眾就業11383人。推進“創業帶富工程”,通過黨員干部帶頭創業“領”、能人自主創業“帶”、選准創業項目“引”、強化創業培訓“學”、創業典型示范“幫”,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示范引領作用。目前,全地區共確定黨員創業示范戶1949戶,示范基地317個,領辦專業合作社2541個,經營收入14.89億元,入社農戶43988戶,帶動21722戶農牧民增收致富。

(中共塔城地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