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興國:建立“學做改”工作機制 推動非公經濟組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長效

2017年11月08日0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江西省興國縣探索建立了“學、做、改”三位一體工作機制,努力做到融入日常、全面覆蓋,推動“兩學一做”常態化向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縱向延伸。

聚焦學習實效,創新設計“四式課堂”,打牢“學”這個基礎。結合非公企業實際,在抓好專題黨課、專題學習討論等“規定動作”基礎上,創新開展“自選動作”,注重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創新,創新設計“四式課堂”,確保學得深,學得透進一步擴大學習實效。一是集中式課堂。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結合行業特點,採取集中時間、集中地點、集中授課的方式,按照“3+X”集中學習模式來進行(“3”指“三個一”,就是集中誦讀一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段黨章黨規、講一個與本地有關聯的紅色故事。“X”就是安排若干名黨員聯系自身實際作中心發言)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行動員部署和專題學習討論,為黨員指明學習方向,激勵黨員職工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動企業發展。二是小微式課堂。以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主要學習內容,依托“江西黨建微平台”“江西組工微訊”“興國發布”等平台,充分運用qq,微信群等自媒體,推動黨員及時學、跟進學、動態學,實現線上線下良性互動。三是互動式課堂。非公企業黨組織結合功能定位,組織黨員開展討論,群策群力,建言獻策,邀請優秀黨員,“兩代表一委員”與大家分享成長經歷,開展互動交流,引導黨員干部職工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同時,擇選先進非公黨組織事跡,通過圖片、文字、視頻展播,生動展示黨建工作情況,要求黨員撰寫學習心得和筆記。四是陣地式課堂。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利用興國紅色資源優勢,切實將長岡鄉調查紀念館、蘇區干部好作風陳列館、中央蘇區烈士陵園等紅色文化陣地作為我縣黨員增強黨性鍛煉的重要場所和重要課堂,組織黨員參觀學習和實地考察,讓黨員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和啟迪。

聚焦學做結合,搭建先鋒創績平台,抓住“做”這個關鍵。針對非公行業實際,聯系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員特點,重點圍繞誠信守法經營、履行社會責任開展各種主題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不斷深化新時期黨員干部“十帶頭”內涵。一是開展“三亮三比”(亮身份、亮承諾、亮標准,比技能、比業績、比作風)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開展“三亮三比”活動,引導發揮模范作用,爭做“四講四有”非公企業合格黨員,樹立了黨員在企業中的良好形象。通過擺放台簽,佩戴黨徽、工作牌,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等,公開身份,亮明職責;設立展板、黨務公開欄,制作便民服務手冊,圍繞改進企業文化,提高經營效益,立足崗位搞服務等作出公開承諾。加強政策法規學習,加強業務技能培訓,切實提高自身素質,提高職業技能水平;通過定期舉辦業務競賽、技能操作競賽和示范服務窗口等評選活動,不斷拓展服務領域,提高服務效能。

堅持精准施策,創新“三評”管理模式,落實“改”這個要求。認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層層傳導壓力,逐項抓好整改,努力推進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黨建和黨員隊伍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破解黨員隊伍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聚焦少數黨員黨性意識淡薄、理想信念動搖,參加組織生活不積極、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通過建立健全“三會一課”、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積極推行“主題黨日”、過政治生日等活動,加強黨性鍛煉。按照“三評”(黨員自評、黨員互評、職工測評)管理模式進行評價,從黨性意識、黨費繳納、參加“三會一課”、作用發揮等八個方面量化打分,並根據日常表現,按照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個等次確定並公示,對評議好的進行表彰鼓勵,對評議差的進行組織處理。截止目前,已有90個黨組織開展了評議活動,18名黨員被評為優秀等次,大大激發了黨員活力。二是著力彌補黨組織建設中的各項短板。進一步理順黨建工作體制,建立常態化協調配合機制,通過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加強行業主管部門、引資單位、安商服務黨委以及黨工委之間的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實現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的組織和工作“兩個覆蓋”。如經濟開發區黨委充分整合園區“職工之家”現有志願,充實黨建工作元素,把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打造成了便民高效的“服務中心”、學習教育的“培訓中心”、資源共享的“傳播中心”、互動交流的“活動中心”,成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的示范點。

(江西省興國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