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琿春市:“三突出三強化”激活黨建促脫貧攻堅“原動力”

2017年11月08日0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琿春市始終把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突出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找准、抓實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的結合點、著力點,以基層黨建的鞏固和提升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突出政治引領,強化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層基礎。突出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在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基礎上,構建起“黨委抓統籌、政府抓具體、組織抓督考”的領導架構,集中更多的優質資源向一線傾斜。市委、市政府先后召開脫貧攻堅相關會議15次,推動308個扶貧產業項目落戶農村,到位資金5.2億元。充分發揮駐村干部黨委統籌、管理、指導、交流作用,各鄉鎮支部先后開展“三會一課”等支部活動10余次,組織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學習交流30余次,推動州市包保部門爭取落實產業扶貧項目、基礎設施項目93個,惠及貧困戶440戶,推動戶均增收3000元。

突出素質提升,強化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攻堅能力。分層分級開展脫貧攻堅干部培訓,召開全市黨建促脫貧攻堅鄉村干部工作會議和脫貧攻堅駐村干部工作會議,對130名鄉鎮農村干部和近300名包保部門(企業)領導及選派的第一書記(基層黨建指導員)進行培訓,提升全市脫貧攻堅干部隊伍整體素質﹔全市9個鄉鎮和近海街道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村干部、駐村干部專題開展脫貧攻堅相關培訓98次,傳達、宣講扶貧政策21個,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干部工作水平﹔市政府分管脫貧攻堅工作的常務副市長親自帶隊,全市36人考察團赴吉林省大安市進行考察學習,借鑒吸收其庭院經濟運作模式、貧困戶星級評定等先進經驗做法,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工作成效。

突出黨建督查,強化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落實。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促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的通知》,抽調24名精兵強將,成立脫貧攻堅督查巡查辦公室,通過入戶核查、問卷調查、模擬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對第一書記、基層黨建指導員駐村情況,扶貧政策落實情況,扶貧項目運轉情況等開展督查30余次,並實行了脫貧攻堅第一書記、基層黨建指導員周調度、月調度制度,對包保幫扶工作全程跟蹤調度,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包保幫扶責任落實。將包村部門、第一書記、基層黨建指導員和鄉村干部包保幫扶情況納入年底各部門(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考核與各基層黨(工)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未按照要求開展包保幫扶工作、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將嚴肅進行組織處理,倒逼脫貧攻堅責任落到實處。

(吉林省琿春黨建雲平台供稿——王偉峰 李俊天)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