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灌雲抓基層帶頭人有實招——

微講堂裡共同成長

夏國雨  顧  敏

2017年11月0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江蘇灌雲縣東王集鎮大會議室裡,來自該鎮21個村的黨組織書記正在聽元幫村黨總支書記王慶華介紹“一員挂十戶、一卡連民心、一表征民意、一本記民情、一人跑百家”“五個一”工作法。在講課現場,不少村書記感慨地說,“看來,講堂就是擂台,做得出彩才能講得精彩。”

這是灌雲縣“村書記微講堂”的一個鏡頭。最近兩年,灌雲縣在採取多種形式選優配強村書記的同時,把著力點放在“先天”不足“后天”補,創辦“村書記微講堂”,通過“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學”的方式,提高村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王必進是灌雲縣龍苴鎮石門村黨總支書記。近年來,村集體經濟獨樹一幟,街道商業、農家採摘等項目的相繼上馬,讓村集體經濟這個短板很快被補上,村裡有了收入,村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也得到顯著增強。石門村的做法在“村書記微講堂”上推介后,全縣很多村慕名上門取經。目前,灌雲有24個村在壯大集體經濟、培育特色產業、建設美麗鄉村、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等方面積累的經驗做法在全縣得到推廣。

“村書記微講堂”形式靈活,既可以是“室內講堂”,由優秀村書記就某一主題上台單獨講,參會人員就實際推進中遇到的難點、困惑來進行集體討論﹔也可以是“現場講堂”,把講堂開到田間地頭、項目建設現場,讓村黨組織書記邊看、邊學、邊討論﹔還可以“走出去請進來”,請周邊地區“吳仁寶”式優秀村書記上講台,為村級發展拓展思路、開闊眼界。

灌雲縣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這種培訓模式最大的變化在於,強化村書記的主體主導性,為村黨組織書記搭建了研討工作、碰撞思想、交流經驗、展示形象的全新平台。相對村(居)書記集中脫產培訓班而言,培訓的“處方權”交給了基層,更能有效破解脫產培訓時間長工學矛盾不易解決、參與面窄受益群體小、內容多短期內難以消化等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