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創績”,亮身份踐承諾

江西實施黨員“先鋒創績”制度,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深度關注·貫徹十九大精神 切實提升組織力①

記者 吳齊強

2017年11月0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從今天起,本刊推出“貫徹十九大精神·切實提升組織力”系列報道,介紹部分地區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探索。

——編 者 

 

“太感謝你們了,組織這支巡邏隊伍,真是為居民辦了一件實事”。在江西南昌市青雲譜區徐坊街道塔子橋社區,有一支由12名工作經驗豐富、服務意識強的黨員志願者組成的“黨員義務巡邏隊”,他們佩戴黨徽、紅袖標,每天分兩班次在社區主要路口、重點區域、小街小巷開展義務巡邏,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居民紛紛點贊。

“黨員義務巡邏隊”不僅亮出了黨員身份,更亮出了黨性本色。

“先鋒創績”,即全省各級黨組織搭建形式多樣、務實管用的創績載體,激勵廣大黨員亮身份、踐承諾,立足崗位創造佳績,深入一線為民服務。

黨員“先鋒創績”制度的實施,強化了江西廣大黨員的黨性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增強了江西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江西當前正精心組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全覆蓋,進一步推廣“先鋒創績”制度。“隻有加強基層黨組織能力建設,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凝聚力,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江西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亮出身份、踐行承諾,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正成為江西200多萬共產黨員的自覺行動。”

關鍵時刻,“我是黨員”挺在前

急難險重任務中的表現,是衡量黨員是否合格的重要方面。為此,江西引導黨員在關鍵時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彰顯黨性。

今年6月下旬,江西北部連續遭遇暴雨和特大暴雨。受此影響,修水縣遭遇1980年以來最大洪水,該縣杭口鎮受災嚴重。在抗洪搶險中,杭口鎮大學生村干部程扶搖英勇犧牲,獻出了年僅28歲的生命,用生命踐行入黨誓言。

那段時間,受連日來強降雨侵襲,地處江西東北的上饒市防汛形勢也十分嚴峻。上饒經開區董團鄉綜合辦主任雷雨挂點的聯勝村更是受災嚴重。6月25日凌晨5時,聯勝村的所有出入口全部被淹,雷雨帶領10余人蹚水進入村庄,防汛抗災。當天,他引導所有受災村民轉移安置,跑遍全村10余個山塘水庫,對山邊20余戶採取了有關措施,防止山體垮塌。

在2016年5月至8月的抗洪搶險斗爭中,面對肆虐的洪水,江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抗洪救災作為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的主戰場,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以實際行動詮釋“合格黨員”的時代內涵。

江西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全省開展的幫助企業“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中,省級領導干部帶頭挂點園區、聯系企業,推動“萬名黨員干部進萬企”,宣傳政策、了解情況、解決困難,幫助企業降成本、優環境。2016年,全省各級黨委(工委)共組織黨員干部11056人,走訪企業10997家,宣傳講解政策8315次,收集意見建議10021條,解決企業困難11039個。

黨員“先鋒創績”制度實施以來,江西各地各單位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使廣大黨員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先鋒創績”創得實,“黨建+”加得好

為讓黨員時刻銘記黨員身份,爭先鋒、當模范,分宜縣採取設置黨員“先鋒創績卡”的形式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通過用積分體現黨員實績,用黨員實績倒逼發揮作用,破解黨員日常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先鋒創績卡”,黨員人手一本,用來記錄個人的現實表現和創績分值情況,使黨員的評價有了硬邦邦的依據。

省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江西把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作為推進“黨建+”工作的出發點、立足點和歸宿點,做到大多數群眾的需求是什麼就加什麼。

撫州市為切實解決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全面推行“黨建+為民服務平台”建設,2016年鄉村黨組織共為群眾辦理便民服務5.6萬余件,調解矛盾糾紛1250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黨員在群眾中的威信得到有效提升。萍鄉市集體經濟“空殼村”從188個減少到56個,“空殼村”比例下降了21.2個百分點。景德鎮市人均年收入2萬元以下的集體經濟薄弱村減少了45個。新余市推行“黨建+頤養之家”,著力實現老人開心、子女安心、各級組織放心,持續推進黨建為民。

“先鋒創績”制度實施以來,江西不少黨員深有感觸地說:創績卡,看變化,先進不先進,讓創績卡說話,黨員在本職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績,在聯系服務群眾中辦了哪些實事,卡片上一目了然。

踐行承諾,第一書記爭當群眾貼心人

“我現在承包了20畝金絲皇菊的護理工作,合作社給我700元一畝,一年的收入就有上萬元。”談及收入,江西上栗縣赤山鎮幕沖村貧困戶何火生心裡樂開了花。在村裡8位黨員的倡導下,幕沖村發展金絲皇菊等近千畝,帶動全村100多農戶入股農業基地,並為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設立20萬元兜底基金。

廣大黨員踐行承諾,在深化拓展“群眾貼心人”活動品牌的道路上決心不變、力度不減,持續做好“加法”,以“群眾貼心人”助力各項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特別是“群眾貼心人”無縫對接精准扶貧的創造性做法,成為上栗縣一張響當當的“名片”。

地處贛粵交界的大余縣河洞鄉金坪村是省級貧困村,一直以來,由於地處偏遠,這裡的特色農產品難以走出大山,就算運出去也因不新鮮賣不了好價錢。

“作為第一書記,隻有讓山裡的農產品走出大山,才能讓這一方父老鄉親脫貧致富。”村黨支部書記張漢家沿著這一思路,借助電商平台,引領村裡貧困戶發展筍干、多彩椒等特色產業。目前該村脫貧效果顯著,群眾露出了笑臉。

江西注重選拔熟悉“三農”工作、對群眾有深厚感情的優秀干部。4573名“老鄉鎮”和1586名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干部、大學生村官走上鄉鎮領導崗位。目前在崗的第一書記10972人,實現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貧困村全覆蓋。第一書記幫助派駐村發展黨員7918名﹔硬化道路4.5萬公裡,修繕農田水利設施6270個﹔發展集體經濟項目4776個,組建產業協會、合作社等4068個﹔結對幫扶貧困戶5.42萬戶,解決群眾實際困難4.04萬件。

“黨員干部逢事就是要想在前面、干在實處、開拓創新,在攻堅克難中贏得主動。”江西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說,“我們將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做群眾貼心人,進一步強化‘黨建+’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18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