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精准扶貧,用心用情用力

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  張旭軍

2017年11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前,我從廣東省旅游局來到定點幫扶的清遠市清新區三坑鎮安慶村,擔任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我深深體會到,要做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就得和村民站在一起,用心謀劃、用情交流、用力扶持,才能讓美麗鄉村重回身邊。

我習慣每天一大早在村裡走一趟。這時候村裡老人都起來了,東家門口停一停,村中小道上聊一聊,與村民一起嘮家常,有助於盡快熟悉了解情況,也能逐漸消除與村民的陌生感。

安慶村位於三坑鎮北面,全村有33戶貧困戶。致貧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殘、因學以及缺技術、缺資金,村裡缺乏產業經濟,缺乏帶頭人和龍頭企業,村民主要收入來源為外出務工、種植水稻等。我意識到,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關鍵,隻有發展產業才能為村裡帶來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的資金來源。如何將這個缺少年輕人、缺少活力的鄉村帶動起來?

安慶村有不少空置的舊青磚屋,是典型的清西平原古村落,有著優美的田園風光和鄉村特色,而且離清新溫礦泉景區僅3公裡,可以發展民宿和鄉村旅游,既可改變村容村貌,又可以吸引游客消費,增加收入。

帶著這個理念,我開始與村干部、村民和貧困戶溝通。沒想到,一開始就遇到了障礙。有人認為村裡沒經驗沒資源,肯定做不好,還有人認為既然省旅游局來扶貧,肯定是要大搞工程建設,與村民沒多大關系,坐等著分錢就好。

針對這些情況,我一方面細致耐心地解釋,同時組織大家到比較成熟的鄉村旅游景點考察學習。當看到其他村發展旅游帶來的巨大變化后,村民和村干部明白了天上不會掉餡餅的道理,隻能靠自己雙手去創造。

發展鄉村旅游,需要完善基礎設施。以當地推動落實農村綜合改革,創建清遠市美麗鄉村示范村為契機,我動員群眾積極參與創建,邀請專業設計師進行科學規劃。我們還爭取到了美麗鄉村建設資金100多萬元,在村中規劃建設了污水處理系統、村前小公園、停車場、種植綠化樹、安裝路燈、魚塘改造等工程。去年,我們成功創建了2016年清遠市美麗鄉村示范村,村容村貌改善了,基礎設施完善了,群眾幸福感顯著提升。

與此同時,我們探索“精准扶貧+農綜改+鄉村旅游”的發展模式。趁熱打鐵,在美麗鄉村建設基礎上,我們將發展旅游產業作為工作重點,以市場主體帶動產業發展。通過動員安慶新興村理事會成員、外出鄉賢潘志明回鄉牽頭成立藍天旅游專業合作社,整合安慶圍、新興、新喬三個村小組閑置土地近250畝,結合安慶圍、新興兩個美麗鄉村,我們打造出一個近300畝的鄉村旅游小綜合體。

旅游搞起來以后,我們組織有勞動力的18戶貧困戶成立精准扶貧合作社,省旅游局扶貧資金出資,與項目進行合作,按每年門票收益淨利潤的20%分成給扶貧合作社,並且保底分紅獲取投資回報。扶貧合作社每年收益用於貧困戶脫貧及保障需要。

2017年2月25日開始,安慶村舉辦了油菜花美食嘉年華活動,兩個星期就吸引了近萬名游客。村民的熱情被點燃了!組織活動工作雖然非常辛苦,但是看到村民們高興的面孔和忙碌的身影,聽到村民感嘆“村裡面熱鬧非凡”“不用到鎮裡就可以過圩日”,看到貧困戶通過參與務工增加收入,我心裡非常高興。

(記者 鄧 圩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