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關於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2017年11月0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干勁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現就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嚴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專門對此作出了系統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央國家機關是黨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的重要陣地,擔負著從宏觀上管理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生態和社會事務的職能,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征程中發揮著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能否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事關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

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斗堡壘,在動員和組織黨員干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肩負著特殊重要的責任,要嚴格貫徹落實《決定》的部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實上下功夫,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把握“10個深刻領會”﹔按照“6個聚焦”的要求認真做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宣傳﹔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切實提高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中央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是黨治國理政的核心團隊,要認清肩負的使命和責任,按照《決定》和中央國家機關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動員部署會的要求,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覺悟、積極改進工作,自覺做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擔當者,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努力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頭、作出表率。

二、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按照《決定》中“6個聚焦”的要求,迅速行動起來,以春雷綻放的聲勢,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一)集中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講活動。各部門要集中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輔導活動,著力增強宣講的思想性、針對性、生動性,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仔細、講清楚、講明白,讓黨員干部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充分用好網絡手段,通過網絡直播、網絡視頻、網上交流等形式,增強宣講效果。在宣講活動中,要密切關注社會輿情,加強對敏感問題和熱點問題的正面引導,解疑釋惑。工委將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報告會。充分發揮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強素質·作表率”讀書講壇、中央國家機關改革發展大講堂、理論武裝在線、女干部文化講堂等平台在學習宣講中的作用。深化基層黨組織“黨課宣講”活動,開展送黨課到基層活動,通過編發《黨課》內刊和宣傳黨課微視頻等方式,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向基層延伸。

(二)切實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培訓。各部門要面向全體黨員開展按類別、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舉辦培訓班、學習班,集中一段時間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進行集中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各級黨校要充分發揮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必修課。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要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工委將以座談會、研討會、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進行輪訓,對機關紀檢干部進行培訓。舉辦脫鉤協會商會黨組織負責人培訓班,分別舉辦部門工會、青年、婦女、僑聯工作干部培訓班,召開中央國家機關黨外代表人士和歸僑代表座談會。適時修訂完善《學習習近平同志新時代機關黨建重要思想》一書,更好指導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

(三)精心組織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闡釋。各部門要充分發揮中央國家機關媒體聯席會議作用,加強媒體聯動,增進資源共享,集體發聲,形成聲勢,夯實宣傳思想主陣地。通過推出訪談文章、開設專欄、開展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先進人物展示等形式和手段,激發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的精神,進一步鼓足干勁、奮勇前進。充分運用報刊、簡報、專欄、網站、“三微一端”等新技術新應用,運用主題聯學等多種方式方法,營造學習宣傳貫徹的濃厚氛圍。部門所屬研究機構等智庫要結合實際確定一批重大選題,開展深入研究和宣傳闡釋,增強學習宣傳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熱度,增進黨員干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工委將利用《簡報》《信息交流》《學以資政》《大講堂》月刊、《紫光閣》雜志、紫光閣網、“支部工作”APP等載體,用好“五網聯合”宣傳平台,宣傳典型經驗。

三、堅持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統領中央國家機關各項工作

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立足我國改革發展、黨的建設的實際,緊密結合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實際,緊密聯系本部門本單位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一)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要按照黨的建設的總要求,把堅決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自覺地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二)按照新時代要求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8個明確”的核心要義和“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按照“兩步走”戰略安排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發展目標,科學謀劃工作思路。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標杆引領,對標定位,完善好本部門本行業本系統的頂層設計。不斷提高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改革發展的能力和定力,真正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論斷、重大戰略細化、具體化為改革發展的政策舉措。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的強大動力,建立健全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三)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務和舉措落到實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蹄疾步穩地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著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精心做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工作,及時解決好群眾合理利益訴求,妥善化解社會矛盾,及時消除影響社會穩定的重大隱患。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扎實做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保持各項戰略、工作、政策、措施的連續性和前瞻性,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四)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上走在前、作表率。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保持戰略定力,始終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以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思路舉措,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增強機關黨建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要把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提供服務保障作為新時代機關黨建的核心任務,以抓機關黨建考核問責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在狠抓落實、務求實效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四、強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組織領導

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征程的帷幕已經拉開。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具體要求,著力抓好落實。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一)機關黨委要精心組織。機關黨委要結合部門工作職責,切實以《決定》的精神和要求為准繩,認真謀劃,制定實施方案,作出具體部署,做到機關司局、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全覆蓋。要細化工作方案和具體舉措,切實打通“最先一公裡”。精心組織好專題研討、輔導講座,組織好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干部培訓、輪訓。組織黨員干部在集中學習和自學的基礎上,召開經驗交流會,交流學習宣傳貫徹的好做法、好經驗、好體會,相互借鑒學習,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向深入發展。要對黨校、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確要求。

(二)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一級要給一級做示范,一級要帶動一級學。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基層黨組織書記通過自己學習為所在班子作出示范,帶動班子成員學習。班子成員按照工作分工,帶動分管領域黨員干部學習。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宣講,以實際行動走在前、作表率。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撰寫理論文章、講黨課、作輔導報告﹔帶頭深入基層黨支部,參加黨組織生活會,與黨員干部進行學習交流﹔帶頭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了解實際情況,認真解決突出問題。帶頭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本部門本系統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管理,絕不給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

(三)中心組學習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點內容,結合本部門本系統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分領域學、分專題學。充分發揮好工委中心組和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兩個龍頭”示范帶動作用,堅持以工委中心組學習帶動部門機關黨委學習,以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帶動部門各級黨組織學習。組織開展部門與部門之間、部門與系統之間、部門與地方之間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

(四)基層黨組織要夯實學習任務。基層黨組織要在全面學、系統學基礎上,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組織黨員干部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領域的重要論述,指導做好業務工作。黨支部要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為主題,開好“三會一課”,支部書記要帶頭講黨課,確保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覆蓋到每一個黨員。積極運用機關學習品牌,依托機關豐富的學習資源和載體,開展主題聯學活動,通過領導講座、讀書講壇、支部學習、黨員寫感言等系列活動,推動學習貫徹深入扎實開展。

(五)認真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按照中央和工委統一部署,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鑄牢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靈魂。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更加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

(六)加強對學習宣傳貫徹各項工作的督查。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把抓落實作為督查的重要內容,務求取得實效。要督促學習宣傳貫徹方案和舉措的執行,打通“最后一公裡”。工委要有計劃地派員列席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的中心組學習,部門機關黨委要派員列席本部門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中心組學習,狠抓《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落實,以“有沒有討論交流,有沒有認識體會,有沒有問題分析,有沒有改進建議,有沒有研究落實”為標尺,對中心組學習進行督促檢查。充分發揮各類媒體作用,及時交流學習經驗,通報督查情況。

各部門要及時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情況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

2017年11月6日

(責編:王金雪、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