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紅旗在特區高高飄揚——深圳夯實基層黨建掠影

2017年11月06日20: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讓紅旗在特區高高飄揚——深圳夯實基層黨建掠影

在一個100%城市化、管理2000多萬人口的超大型城市,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怎麼抓?深圳以標准化、區塊化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激活、強化基層黨組織,努力打造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城市基層黨建先行區。

深圳一些基層黨員很有感觸地對記者說,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必須讓紅旗高高飄揚。

——掠影一:亮出身份非小事

“我們是共產黨員,歡迎您的監督!”社區宣傳欄裡的社區黨員公示信息非常醒目。

“亮身份”,是深圳基層黨建提升組織力的重要抓手。從“亮身份”開始,深圳基層黨建著力推進組織設置、功能定位、工作職責、黨員管理、服務群眾、運作保障“六個標准化”。

羅湖漁民村是全國最早的萬元戶村,它的發展見証著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走進漁民村,鱗次櫛比的高樓訴說著滄桑巨變,而處處可見的“黨員元素”則讓人耳目一新:路邊綠化帶、健身道上的“黨員認領服務項目”展示牌,告訴人們這片物業的維護者是誰﹔居民樓的電梯口放著“黨員在您身邊”公示欄,將樓棟長、警察、黨員、網格員四類人員信息一同予以公示。

“亮不亮身份,看上去是小事,其實是大事。”老黨員吳頌球說。在漁民村,很多黨員積極參與社區各種公共事務“項目認領”,吳頌球認領了小區的衛生監督。

目前,深圳社區已經100%實施基層標准化。“沒有標准不成方圓,基層黨建工作不能隻抓典型抓示范。盆景雖好,長不成大樹,更連不成一片森林。”深圳市委組織部負責人這樣說。

——掠影二:支部建在“樓上”

城市CBD,寸土寸金,社區、商圈、樓宇、市場等相互交織,人員流動性大。這樣的復雜地區,經常會有失聯黨員,容易成為黨建的難點和薄弱點。

嘉裡大廈坐落於深圳CBD南區,除嘉裡集團自用外,還有150多家企業入駐,基本都是非公經濟或社會組織。

“原來各家企業的黨員互相不認識,更談不上組織起來。”嘉裡大廈黨支部書記黃煥國說,成立樓宇黨支部后,情況發生了轉變,190多名黨員找到了組織,他們按照所在企業劃分,成立40多個黨小組。這些年輕人在一棟樓上班,有很多共同話題﹔有時支部組織各種活動,大家都很踴躍。

深圳CBD位於福田區中心,建設用地4平方公裡,是深圳金融服務業的聚集地,有67棟商務樓宇、登記在冊黨員1750人,分屬三個社區黨委管轄。由於這些商務樓宇業態高端、管理封閉、運行獨立,既有的社區黨建模式難以深入開展,黨組織的凝聚作用很難發揮出來。

深圳CBD商圈黨委書記蘇偉說,截至2017年5月,CBD商圈“兩新組織”共建立了黨支部54個,其中大多為“樓宇黨支部”。

——掠影三:組織有力就沒有啃不下的“骨頭”

“隻要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就沒有啃不下的‘骨頭’。”記者在深圳採訪時,很多黨員有這樣的感觸。

棚改、拆違是許多大城市遇到的難題。東湖街道金鵬社區是羅湖棚改的前沿社區,“在推進棚改的艱巨任務中,社區黨員沖鋒在最前線,17位黨員率先垂范,積極響應棚改政策,一個月內全部簽約,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也使棚改政策得到廣大居民群眾的擁護與支持。”社區黨委書記劉芳說。

深圳市清水河街道梅園社區違建問題突出,多年未能有效解決,對地方發展造成較大阻礙。在社區黨委的動員下,違建問題最終順利拆除。

“隻要社區黨委強起來,就能干成事。”清水河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王華生說,黨建標准化之后,街區黨委已經成為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近期,深圳市委制定出台大抓基層大抓支部18條措施,推動解決基層治理源頭性問題。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打造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城市基層黨建先行區。(新華社深圳11月6日電 記者蔡國兆、彭勇)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