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荊州沙市區:黨員志願者開啟“午間驛站”新引擎 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大文章

2017年11月06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北省荊州沙市區以服務大局、服務社會、服務未成年人為宗旨,努力把黨的建設工作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積極探索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有效實現途徑,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示范作用、學校主渠道作用和教師的教育引領作用,以“課余輔導”這一“平常”的活動形式,做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大文章﹔以黨員志願者“午間驛站”這一“微小”的活動平台,探索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特色之路,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同頻共振”。

一、突出“三大創新”,小活動做出大文章

堅持用創新的精神打開工作思路,用創新的舉措開創工作新局面,用創新的成果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水平,使黨員志願者“午間驛站”這個小活動,做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這篇大文章。

一是創新工作思路。學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主渠道。沙市區結合素質教育要求和新課程改革目標,把學生思想道德建設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學校黨建工作內容,納入學校辦學目標體系。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從凝煉厚重的歷史涵養中,從現代人本主義思想精髓裡,淬取“走和諧育人之路,領教育風氣之先”的辦學理念,確立了“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為社會文明進步育人”的辦學方向,形成契合素質教育要求和新課改目標的辦學思想和工作思路。

二是創新工作載體。在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過程中,沙市區著重強化主渠道,發揮正面引導作用,充分利用學校的各種資源,全方位滲透德育教育,並緊密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利用課余時間,開辟“午間驛站”,把每個學習日的中午12:00—13:50確定為課余學習輔導時間,17:30—18:20確定為專項心理輔導時間,組織優秀黨員和學科骨干教師,對學生無償地進行學習或心理輔導,解決未成年人文化學習、道德積累及心理成長方面存在的問題和難題。“午間驛站”,成為繼教學課堂、德育基地、每周升旗、班團活動等載體之外的一個嶄新的工作載體。

三是創新工作方式。課堂教學、德育基地實踐活動、班團活動等學校德育滲透的方式,總體看來,都是集體活動,教師與學生是一對多,難以照顧學生的個性要求和特殊需要。沙市區開辟的“午間驛站”,採取“一對一”的“零距離”互動方式,或者面對面交流,或者預約進行書面交流,能夠充分照顧到學生的個體差別,有針對性地“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具有其他德育方式所沒有的優勢,是課堂零散的德育滲透、環境無聲的德育滲透等渠道之外的有益補充,是更具優越性的良好的德育活動方式。

二、推進“三項工程”,小舞台演繹大世界

堅持以人為本,貼近未成年人實際需要,從解決當前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具體問題入手,在黨員志願者“午間驛站”這個小舞台上,演繹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大世界。

一是在“午間驛站”中推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程。以驛站為主要平台,採取多種方式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選配專門的心理輔導教師,建立了相應的培訓和進修機制,設立了心理咨詢室(心理輔導室),免費為未成年人提供生理、心理咨詢服務。最近兩年,已接待未成年人近200人次。

二是在“午間驛站”中推進未成年人法制建設工程。“午間驛站”適時對諮詢學生進行治安防范、交通和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指點青少年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兩年來,受理青少年來信來訪10余件,協助調查處理侵害青少年權益的案件2起,成為未成年人的編外“守護神”。

三是在“午間驛站”推進未成年人特殊群體關愛工程。對單親家庭、困難家庭、流動人口家庭等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午間驛站”黨員志願者輔導教師自覺與她們“結對子”,開展每周固定一個時間輔導、每月與結對學生談一次心並向其班主任了解一次情況、每學期幫助結對學生制訂一份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每學期與結對學生開展一次聯誼活動、每學期開展一次有針對性的學法指導等“五個一”的活動,有重點地進行生活幫助和學習指導,取得了較好成效。

三、做到“四個到位”,小行動展示大決心

在以黨員志願者“午間驛站”為平台進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過程中,不因“驛站”這個平台在范圍、對象等方面有限的原因而放鬆或輕視,努力做到“四個到位”。

一是領導到位。始終堅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作為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核心工程、靈魂工程、系統工程常抓不懈,切實納入“午間驛站”的工作任務之中,學校黨組織主要領導親歷親為,事事過問。

二是機制到位。“午間驛站”制定了詳細的值日輔導教師安排表,記錄了學生的每一次諮詢活動,反饋了每一次諮詢效果,運行機制順暢無阻。

三是經費到位。學校在場所、師資、時間等諸多方面為“午間驛站”提供支持,保証了該項工作歷久彌新。

四是責任到位。學校切實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列入“午間驛站”的重點工作事項,重點督查,督查重點,確保了各項活動落到實處。

(中共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委宣傳部——劉亞林)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