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竹溪:綜合施策為年輕干部“墩苗”促成長

2017年11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竹溪縣著眼於破解年輕干部隊伍儲備不足、能力不強、結構不優、流動不暢等問題,大力實施年輕干部“1+6墩苗”工程,通過構建“四化”機制,實現年輕干部培養鍛煉常態化、長效化。

構建系統化墩苗機制。開展了年輕干部培養鍛煉專題調研,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制定了《竹溪縣年輕干部培養鍛煉管理暫行辦法》和《竹溪縣年輕干部“1+6墩苗”工程實施方案》,在制度層面對“墩苗”工程進行了明確和規范。突出“1+6墩苗”培養方式,“1”即充分整合利用各類教育培訓資源,分期分批對年輕干部進行集中培訓,強化理論武裝﹔“6”即分層分類選派干部到上級部門挂職以及到鄉村基層、精准扶貧、招商引資、信訪維穩、項目推進等“五個一線”進行培養鍛煉。綜合運用培訓學習、實踐鍛煉、動態管理、跟蹤培養、全面考察、合理使用等方式,構建系統完整的年輕干部培養鏈條。

開展集約化專題培訓。充分發揮縣委黨校主陣地作用,分批次對年輕干部培養對象進行集中培訓。根據年輕干部成長需要、工作需要,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分批次、分類別有針對性的組織集中培訓和督促在職自學,補齊能力素質短板。集中培訓由縣委組織部統一組織,設計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專業化能力培訓三個教學單元,採取課堂講授、分組研討、學員論壇等培訓形式,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圍繞樹牢和踐行“四個意識”,系統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專題培訓,不斷強化年輕干部理論武裝。在職自學突出學以致用,要求每名年輕干部根據工作需要、崗位職責、興趣特長等制定個性化“自學菜單”,每季度將學習情況報單位黨組織和縣委組織部備案。

實施差異化實踐鍛煉。注重在精准扶貧、招商引資、信訪維穩等重點工作及鄉鎮基層一線培養和磨礪干部,對重點培養對象,逐人制定和落實培養措施。落實上挂培養,每年選派20名左右鄉鎮年輕干部到省、市、縣直相關部門挂職學習,開闊視野,提升素質。突出下派鍛煉,每年選派30名左右縣直單位年輕干部到鄉村基層、精准扶貧、招商引資、信訪維穩、項目推進等“五個一線”挂職鍛煉,豐富閱歷,增強能力。適時輪崗交流,推進年輕干部輪崗交流常態化,每年選派40名左中長期在特定崗位、工作經歷相對單一的縣直年輕干部進行輪崗交流。今年以來,已累計選派17名年輕干部到鄉鎮挂職鍛煉,10名年輕干部到精准貧一線挂職鍛煉,21名年輕干部到招商一線鍛煉,2名年輕干部到信訪部門鍛煉。

突出優質化跟蹤培養。建立分工負責、雙重管理機制,對年輕干部實行縣委組織部與干部所在單位共同管理,所在單位黨組織重點負責日常管理,縣委組織部負責定期考核,綜合運用考核結果。建立談心談話機制,實行黨組織書記常談,組織部長約談,年輕干部主動匯報等形式,使年輕干部經常匯報思想,交流工作情況。建立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將年輕干部參加集中培訓、在職自學、實踐鍛煉以及個人思想工作情況、獎懲情況匯報等內容及時記入個人成長檔案,作為年度考核、獎懲、崗位調整及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建立年輕干部定期分析更新制度,根據全縣干部隊伍建設規劃,結合履職盡責年度考核和平時掌握的情況,定期對年輕干部成長情況進行分析梳理,對反響好、進步快的年輕干部繼續壓擔子重點培養,對考核情況差,群眾反響大的年輕干部及時換崗交流觀察培養,始終保持年輕干部隊伍一池活水。

(湖北省竹溪縣黨建雲平台供稿——甘少世 張偉)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