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網中問民憂 入戶解民困

江蘇淮安清江浦區:“兩網融合”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2017年11月06日14: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網中問民憂 入戶解民困

“謝謝你們,這下孩子可以安心去讀書了。”日前,在江蘇淮安市清江浦區城北社區十排房花苑小區裡,低保戶湯大姐對社區網格黨支部為女兒盡心盡力籌集學費感謝不已。城北社區黨委書記孫壽桂說,通過日常走訪,社區很快就了解到湯大姐女兒讀大學學費不足的困難,而后積極發動社區力量籌集學費,並聯系區教育局申請了“圓夢行動”助學金。像這樣依靠“兩網融合”快速了解、解決群眾困難的現象在清江浦區已成常態。

“兩網融合”就是要通過基層黨建網絡與社區治理網格深度融合,進一步暢通基層黨組織聯系群眾的渠道,打通聯系群眾的堵點,更好地服務群眾。清江浦區委書記仲鳳筆說,清江浦區將“深化‘兩網融合’城市基層黨建模式”作為今年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抓基層黨建創新項目,全力推進基層黨建網絡與社區治理網格“兩網”深度融合。

設置四級架構

聯系群眾零距離

“有困難就找網格黨支部,解決問題又快又好。”在清江浦區公園社區,黃先生對社區網格黨支部的工作贊不絕口。不久前,黃先生發現自家門面房房頂漏水,找到物管公司,因涉及多戶居民需要協調,他便找到了社區第三網格黨支部書記曹運新,經過統籌協調,問題很快得以解決。

為了順應城市化發展、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2016年,清江浦區總結過去經驗,繼續探索“兩網融合”,最終形成《清江浦區深化“兩網融合”2017年度行動方案》。

網格是城市社會治理的基礎框架,也是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渠道。為此,該區按照街道—社區—網格—小區四級架構,在城區街道共設置了11個一級網格、76個二級網格、330個三級網格、568個四級網格。在網格基礎上,分別對應建立“黨工委—黨委—黨總支—黨支部”,還成立若干個樓棟黨小組,形成網中有格、格中有目、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黨組織架構。

在大網格的框架下,該區還通過深化“在職黨員回社區”活動,將全區機關事業單位中6026名在職黨員全部編進社區、網格、小區,參與社區治理,參加“三進三幫”、文明城市創建等活動。

在網上辦

服務群眾全天候

今年以來,立足於服務群眾這一出發點,清江浦區不斷優化服務機制,著力推進黨員干部下沉服務、社會組織志願服務、共建單位協同服務、居民群眾自我服務,形成了“事在網上辦、服務全天候”的工作格局。

走進清江街道城中社區樂園小區曲桂庭的家中,再也不見往日的垃圾堆滿地、無處下腳的場景,煥然一新的房間,干淨整潔的樓道,讓鄰居們贊不絕口。事實上,由於家庭困難,老曲會到處撿廢舊紙盒、爛木頭等廢品,不但堆放在家裡,而且還堆在單元樓道。今年,幫扶單位清江派出所副所長周家軍到城中社區兼任黨委副書記。了解情況后,周家軍就與網格黨支部黨員多次上門,積極為老曲解決困難,幫老曲爭取到6000多元幫扶資金,粉刷了牆壁,購買了油煙機、煤氣灶等生活用品。

在網格中,黨員亮身份、問民憂、解民困,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破解社會治理的難題。今年以來,該區大力培育草根型社會組織和組建志願服務隊,目前共有285個社區服務類社會組織和600余支志願服務隊活躍在為民服務第一線。同時,把小區治理作為“兩網”深度融合的著力點,探索推行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管公司、業主“四方共治”的小區治理新機制。

豐富治理手段

黨員群眾心貼心

“兩網融合”首先帶來的是社會治理手段的豐富,破解社會矛盾能力的提升。清江浦區在建設基礎網格的同時,還在全省率先組建了首家區級社會治理服務中心,開發了社會治理綜合信息系統,構建了信息採集、綜合研判、網上交辦、結果反饋的工作機制。通過網格信息收集,為及時處理解決各類社會問題提供了數據支撐。不久前,針對多個網格反映燃氣安全隱患多、燃氣事故頻發的情況,該區迅速組織開展燃氣安全隱患專項整治行動,收繳、查扣鋼瓶300余隻,取締違規餐飲經營場所167家、責令關停20家,對拒不停業整改的3家單位負責人實施了行政拘留。

與此同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與群眾心貼心的交流,給群眾實打實的幫助,特別是在棚戶區改造、小區治理等重點工作中,黨員充分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讓黨組織形象進一步深入人心,密切了黨群關系。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項目實施力度,在網格功能提升、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設、工作推進機制優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推動‘兩網融合’取得新成效,社會治理創新邁上新台階。”清江浦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玉春說。(朱月娥 王賡)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