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看到鄉親們的笑容就特別滿足

2017年11月06日10: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看到鄉親們的笑容就特別滿足

“看到你我就知道,你肯定從會上給我們帶來了好消息。”“可不,你今年的打算一准能實現,有好政策支持呢。”“快進屋,好好給我們說說。”對話的兩個人,一個是烏魯木齊市烏魯木齊縣水西溝鎮方家庄村村委會主任海菊,另一個是靠農家樂、旅游項目致富的村民張華。10月27日下午,海菊剛剛從北京回到家中,匆匆放下行李,連口水都沒來得及喝,就來到張華家。

為更好地向鄉親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海菊在北京時就認真做起了准備。“鄉村振興戰略、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這幾項內容我雖然熟悉,但還是反復學習了十九大報告,認真思考我們村的實際情況。我必須把這些內容結合實際給大伙兒講,才能讓大家理解得更透徹一些。”趁著張華忙碌的空當,海菊笑著對記者說。

今年,方家庄村被確定為新農村建設風貌提升示范村,張華經營的農家樂剛經過提升改造,從隻提供餐飲轉變成了集餐飲、住宿為一體的新型農家樂,實現了從“一日游”到“過夜游”的轉變。讓更多的村民也像張華這樣有個轉變,是海菊心裡的一個牽挂。

“現在客人多嗎?”“多,我們轉變了經營方式,客人來得很多,平常每天收入能達六七千元。節假日收入還會翻番。”“你還有什麼新計劃?”“我正計劃和附近的滑雪場簽訂合作協議,抱團發展,讓來滑雪場游玩的客人到我們這兒吃飯住宿。”“這就是鄉村振興的一個發展方向呀,你先干起來,大家看到了成果就會跟著干,要讓咱們的農家樂從‘季節樂’向‘常年樂’發展。你看,黨的十九大報告裡說了,要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像你這樣敢闖市場的人,我們就要多給予支持,今后的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

聽了這些話,張華的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他自豪地說:“你去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村裡的鄉親們天天看電視,關心著呢!有了這些話,我們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我要把我的農家樂打造成咱們村的一個品牌,帶動更多的鄉親一同發展,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

海菊,這個從方家庄村走出來的十九大代表,這幾天一直沒閑著,天天走村入戶,坐在鄉親們的炕頭上,拉著鄉親們的手、向大伙兒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她說:“看到鄉親們開心的笑容就特別滿足,我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給更多的鄉親們聽,讓他們看到自己今后的幸福生活。”(記者王瑟 見習記者秦偉利)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