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把偉大願景變成老百姓感受得到的生活

2017年11月06日10: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偉大願景變成老百姓感受得到的生活

“西城區離黨中央最近,我們的崗位和百姓最親。”10月27日一大早,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西便門東裡社區會議室,60多位黨員聚集在這裡,等著社區黨委書記潘瑞鳳代表與大家分享她聽報告、學報告、議報告的心得體會。

上午10點整,潘瑞鳳一走進會議室,大家就報以熱烈的掌聲。潘瑞鳳向在座的黨員深深鞠了一躬:“沒有大家的幫助,就沒有我今天的榮譽。”潘瑞鳳用“飽含深情、充滿熱情、內蘊激情”來形容黨的十九大報告。談及對總書記作報告時70多次掌聲的感受,她用了“三種情懷”來概括,即對祖國的偉大情懷、對人民的大愛情懷,對世界的博大情懷。“特別是對人民的大愛,大家可以看到,這份報告中‘人民’是曝光率最高的一個詞,出現了203次。”

為了讓大家更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精神,會前她為每位黨員發了一份輔導材料。但在宣講中,潘瑞鳳沒照著材料念,而是打開連夜趕制的PPT,講述著會內會外一個個動人的場景、細節和精彩故事。潘瑞鳳說:“這次參會讓我的履職能力得到很大的鍛煉和提升。黨的十九大代表除了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她表示,作為基層干部,她和同事就是黨在社區的代言人,要用最接地氣、百姓聽得懂的話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

一個多小時的宣講結束后,潘瑞鳳便和同事開會部署工作。“在老百姓心中,我們代表著黨的形象。作為社區一級的黨組織,把偉大的願景變成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生活,我們責無旁貸。因為我們是離百姓最近的人,所以我們更要以人民為中心,當好群眾的貼心人、當家人。”潘瑞鳳越說越激動。

對於接下來的工作,潘瑞鳳告訴記者:“先接地氣兒,走到社區百姓身邊,走進老黨員中間,聽聽居民期待什麼,想改善什麼。社區老齡化程度比較高,怎麼更好地服務老年人將是下一步工作的重心。”西便門東裡社區是個老小區,3000多居民中,老人佔了三分之一,高齡老人、空巢老人接近200人。在社區工作17年的潘瑞鳳,有15個除夕是陪著空巢老人度過的。“做社區工作,實際上就是做人的工作,沒耐心、沒感情可不行。”潘瑞鳳說。

2014年,潘瑞鳳在社區成立了助老特需志願服務隊,志願者與高齡空巢老人結成對子,每周三次探望老人。雖然在社區工作了十多年,潘瑞鳳仍樂此不疲,老人們的一個笑容、一聲“謝謝”,都讓她有莫大的成就感。(記者張景華)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