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鄉醫詮釋為民情懷

趙明昊

2017年11月06日10: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員鄉醫詮釋為民情懷

【光明論壇】

在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一位身穿民族服飾的布依族姑娘格外引人矚目,她就是黔西南州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醫生鐘晶。2008年,26歲的她放棄了貴陽一家醫院的穩定工作,跟隨在鄉鎮工作的丈夫來到龍河村,一待就是9年。這期間,鐘晶走遍了龍河村乃至周圍村落的大街小巷,不僅為群眾看病診治、推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還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發動貧困戶種植中藥材,幫助老百姓脫貧致富,展現一名“黨員鄉醫”的光輝形象。

鄉村醫生是發展農村醫療衛生事業、保障農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而共產黨員堪稱這支隊伍的骨干。雖然近年來很多農村地區發展迅速,但基層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的情況仍然存在,還需要有人翻山越嶺、走街串巷,保証廣大農民群眾的基本醫療服務。在黨的十九大代表中,來自山西的賀星龍、湖北的謝愛娥,都是多年來服務基層、堅守基層的鄉村醫生,他們用時間和行動詮釋了基層共產黨員的內涵。

不忘初心,是基層黨員的信念支撐。從黨的七大開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作為黨的根本宗旨寫進黨章總綱。在新的歷史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被明確作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提出來,將我們黨的根本宗旨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從2000年行醫以來,賀星龍累計行程40多萬公裡,為周邊28個村、4600余名村民開展醫療服務,累計出診約17萬人次﹔25年來,謝愛娥與丈夫接診病人多達3萬多人次,出診3000余次,不管白天還是黑夜,隻要病人需要她,頂著再刺骨的寒風都要出診。櫛風沐雨,共產黨員的形象在與時俱進,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從未改變。

以上率下,讓基層黨員有了榜樣引領。問政於民方知得失,問需於民方知冷暖,問計於民方知虛實。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老一輩革命家們在田間地頭、廠礦企業中躬親調研,不僅展現了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也感召了一代人。這份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仍在不斷地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前往貧困地區調研考察,與困難群眾直接交流、噓寒問暖。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習近平總書記邊聽邊記,同代表們深入討論,還向鐘晶詳細詢問現在農民一年交多少醫療保險費、貧困鄉村老百姓生產生活條件有沒有改善。與民相親、與民同樂,總書記的為民情懷,也是全體黨員干部應有的情懷。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黨的根基在基層,黨的執政成效靠的是最貼近人民群眾的基層黨員。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在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時候,遍布在各條戰線上的基層黨員更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努力做出無愧於這個時代的業績。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