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黨支部脫貧謀新路

廣西浦北縣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

2017年11月06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夯實黨支部脫貧謀新路

夕陽下,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官垌鎮垌口村委花根塘新村戲台前,74歲高齡的張明盛老人拉起二胡,一曲《社會主義好》引得大伙兒鼓掌稱贊。“感謝黨的好政策,精准扶貧使村裡變了樣,我們也終於有了自己的娛樂場所。”作為村木偶戲團成員,張明盛專門創作了一出木偶戲給村民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這只是浦北縣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浦北縣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2016年,全縣20個貧困村6017人實現脫貧,建成產業扶貧示范點29個,覆蓋貧困戶3600多戶1.5萬多人。

“抓黨建,人是關鍵”

走進白石水鎮良田村,連片的番石榴樹枝頭果實累累。“我們以前走出去,有個特別‘身份証’,一看腳上粘泥巴的,就是良田人。”良田村黨員致富帶頭人梁幫財說,以往村民思想保守,發展受阻。如今,新任村黨支部書記甘榮年輕有想法,發動村民種植番石榴2000多畝,成立種植專業合作社,並讓村民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入股,年產值達2000多萬元,人均增收9000多元。

與甘榮一樣,28歲的符景升因年輕有沖勁、思路寬,今年高票當選良江村黨支部書記。“我2008年外出務工,2012年起與朋友合資辦廠,事業小有成就。”符景升說,2015年,在駐村第一書記利貴世動員下,他申請加入共產黨,2016年返鄉創業並帶村民脫貧致富。

村支書年輕化,是浦北縣創新基層黨建及能人培養工作的一大亮點。“抓黨建,人是關鍵。”浦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永沖說,為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浦北致力於引導“把致富帶頭人發展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今年8月,全縣273個村(社區)“兩委”完成換屆選舉,一批30歲左右年富力強的村干部走上前台,他們大多擁有大專以上學歷,其中農村致富帶頭人893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108人。

產業富民才能長久

“以前一年種兩季水稻,收益不佳﹔如今早季種芋頭,晚季種水稻,收益提高了兩三倍。”福旺鎮綠源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理事長李燕萍告訴記者,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土地承包等方式,引種荔浦芋、馬蹄等經濟作物300多畝,年產值300多萬元,群眾在家門口做工領工資,合作社還為他們購買了人身保險,免除了后顧之憂。

坐落於北通鎮那新村五皇山國家地質公園內的石祖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則通過“黨支部+合作社+種植戶”模式,建成以林中茶葉生產加工為主,集林中種養、觀光旅游於一體的生態農業示范基地,帶動周邊幾個貧困村130戶貧困戶由農民變“股民”。

“政府幫挖好魚塘並免費發放魚苗,去年養魚收入兩萬多元。”在官垌鎮垌口村官垌魚現代特色養殖示范基地,因孩子上大學致貧的劉衛東已甩掉“貧窮帽”。“官垌魚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純生態養殖,肉質鮮嫩味道美。”官垌鎮鎮長黃靖惠告訴記者,在市水產畜牧獸醫局選派的第一書記鐘方杰指導下,養殖官垌魚已成為全鎮重點產業,全鎮養殖區域達2260多畝,鮮魚存量450多萬斤,產值超億元。

“沒有產業,窮根難拔﹔唯有產業,才能富得長久。”浦北縣縣長李軍說,浦北積極培育貧困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經濟組織發展扶貧產業,729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貧困戶致富增收的生力軍和助推器,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鎮多業”的產業格局。

“1+2+6”建設美麗鄉村

“很快就能搬進新房了,建成‘幸福村’指日可待了!”看著正在裝修外牆的三棟新樓,花根塘新村村民小組長張雄感慨道,以前住的是破舊矮小瓦房,下雨還擔心會漏水。在村黨支部組織下,54戶村民決定統一用地、統一規劃,建設和城裡一樣的公寓樓。如今,每戶分到一套三居室,騰余空地搭起戲台,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這主要得益於我們探索出的‘1+2+6’黨建工作機制。”浦北縣委書記韋業葵介紹,“1”是明確黨建工作在各項工作中的主導引領地位﹔“2”是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工作同步推進﹔“6”是紀檢監察、宣傳、統戰、政法、群團、商務等6大戰線部門聯動,工作觸角延伸至村委,形成合力,為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工作保駕護航。

“‘1+2+6’工作機制主要解決基層黨建、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三項工作交叉重疊、多頭指揮、各自為戰等問題。”浦北縣委副書記何惠賢說,這個機制為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提供人才、動力、資源和陣地支撐,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和鄉村建設的優勢,形成強大的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隨著攻堅脫貧與鄉村建設穩步推進,浦北各鄉村建成“幸福村”的面貌逐日顯現。“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美好家園,過上美好生活,不能落下一村一戶一人。”韋業葵表示,浦北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帶領全縣人民在攻堅中擔當,在擔當中跨越、創新,全力與全區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夢想。(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陸燕)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