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劉雲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7年11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識和智慧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圍繞這個主題來展開、深化和拓展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對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獨特優勢、強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對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以一系列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觀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這些思想觀點,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涵蓋了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這“八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和歷史貢獻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必然結果,是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結果,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長期不懈奮斗的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這個新時代,既與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發展一脈相承,又有很大的不同,面臨許多新情況新變化: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起點需要新氣象新作為﹔二是世界進入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變局中抓住機遇,對我們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我們黨執政面臨的社會環境和現實條件發生深刻變化,發展理念和方式有重大轉變,發展水平和要求更高﹔四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濟建設仍然是中心任務,但需要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需要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五是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之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

這些新情況新變化,給我們黨提出了一個重大課題,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圍繞回答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可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快速發展催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實踐和時代提出的新課題。實踐和理論的邏輯就是: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歷史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發生歷史性變革,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一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二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三是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全方位、開創性、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四是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遵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黨以堅強的決心、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得到弘揚,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不是說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達到了一個終點,而是說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達到了一個新的起點。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其中蘊含著理論創新的巨大動力、潛力和活力。我們要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使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和實踐要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得到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認同,並在實踐中發揮了巨大指導作用,根本原因就在於,它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貫穿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呈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理論特色。

一是堅守真理、傳承文明的繼承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沒有丟掉老祖宗,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特別是在許多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堅持和捍衛馬克思主義,理直氣壯駁斥各種奇談怪論。這一思想繼承和吸收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豐富的中華民族價值共識、精神追求、政治智慧、歷史經驗。這一思想,充分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積極借鑒別國治國理政經驗,展現出寬廣視野和博大胸懷。

二是與時俱進、引領未來的創新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直面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矛盾、風險和挑戰,著力探索破解難題、推進事業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了許多老祖宗沒有講過的新話,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現實針對性。這一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引領時代潮流,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三是不忘初心、踐行宗旨的人民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體現了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這一思想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充分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體現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

四是實事求是、把握規律的科學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勇於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這一思想積極探索規律、自覺遵循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要求謀劃事業發展,正確處理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系,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概括為“十四個堅持”。這“十四個堅持”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十四個堅持”,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戰略與戰術相結合,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這“十四個堅持”,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十四個堅持”每一條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毫不動搖地堅持,不折不扣地落實。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新任務新實踐需要新的思想來指引。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實際舉措。我們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系統學習、深入學習,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要堅持領導干部帶頭,推動全黨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入領會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要在全黨全社會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高潮,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創新方式方法,綜合運用各種傳媒手段,形成強大合力,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著力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6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其他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