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太行山村裡的小康“底氣”——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會議側記

2017年11月03日20:0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太行山村裡的小康“底氣”——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會議側記

深秋午后,暖陽高照。十九大閉幕后第8天,太行深處的曠野鄉間,一座靜謐的小山坳正被斗室內傳來的七嘴八舌的議論聲和陣陣掌聲喚醒。

河北靈壽縣西北部深山區南營鄉車谷砣村,海拔500多米,人口205人。5年來,村支部書記陳春芳從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中汲取治村本領,凝聚黨員群眾,發揚愚公精神,劈山修路,種植高附加值經濟作物,2014年就走完脫貧路,踏上山村奔小康的新征程。

村支部會議室,17名黨員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以“十九大報告與山村小康夢”為主題,談體會,謀發展。對走過的脫貧路,黨員們深感自豪﹔對未來小康夢的追求,每一名黨員都充滿自信,言談話語間透出一股股厚實的“底氣”。

60歲的王青梅、69歲的高成玉和51歲的范存槐,你一言我一語,齊夸村支部落實中央精神帶領村民脫貧致富。2012年,陳春芳帶著當地群眾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徒手劈山填壑,動員沿途4個村臨路群眾拆遷,把原來長近10公裡、最寬處不足4米的入村山路硬是拓寬到8米,完成了別人看來“不可能的奇跡”。

“路子對才會走得遠,過去,我們靠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指導工作,才知道村支書該咋干。”陳春芳說,他體會最深的是“五大發展理念”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他們來說,就是要創新發展思路,堅持生態優先,讓全體村民共享發展成果。所以,當有人反復勸他賣山採礦掙大錢、快錢時,他都嚴詞拒絕了。

“咱們村雖然窮,但背靠金山銀山。村口千年古茶樹、村中清代古宅院、村后山上的古城垣、點將台這些古跡,還有作為抗戰時期晉察冀邊區后方留下的紅色印記都是財富。總書記提到的‘綠色發展’、‘美麗鄉村’說的不就是咱們這兒?”黨員李建山說。

“有些地方開礦,把山體挖得不像話,還是車谷砣保存得好。村裡發展野生獼猴桃產業、搞農家樂,讓咱們村裡三年前就脫了貧。”村民代表李學良說。

陳春芳說:“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裡提到的關於鄉村振興的許多話都非常契合咱們村目前正在大力發展的旅游產業。咱們村這幾年依照總書記‘綠色發展’的理念,變化很大,大家要保持信心!”

說到信心,村民聶金平說:“現在對於大家來說最好的消息,是車谷砣和旅游公司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建設車谷砣康養旅游度假區。現在村裡到處都在施工,山澗之間的高峽平湖、古茶祠、新民居、6000平方米的停車場都在建,大伙兒每天都在工地,心特別火熱!”

年齡最大的老黨員李學連說:“咱們村的旅游項目可能在2020年會投入運營,到時候車谷砣要來個隆重亮相。那一年也是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候,咱們村現在已經有人通過農家樂脫了貧,甚至富起來了。2020年,車谷砣不光要富起來、強起來,還要美起來。讓咱們成為總書記‘鄉村振興’的樣本……”

“對,車谷砣的青山綠水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咱們的底氣!”

……

老鄉們越說越興奮,有的人站了起來,有的人還激動得抹了幾把眼淚。

夕陽余暉盡洒,小山坳靜謐依舊。崇山峻嶺間整齊的山路和四面已露出整修雛形的巍巍青石,正無聲記錄著這裡的變化。(新華社石家庄11月3日電 記者王洪峰 費洪海 任麗穎)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