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真情澆灌“格桑花”

——記青海澤庫縣澤曲鎮而尖村第一書記陸建新

2017年11月03日11: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真情澆灌“格桑花”

在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中南部有一個名為澤庫(藏語譯為高寒偏遠)的小縣城,那裡群山連綿,溝谷相間,平均海拔超過38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區的一半,冬季漫長寒冷,自然環境極其惡劣、生態環境十分脆弱。2015年10月,響應中央扶貧開發號召,按照中國出版集團的工作安排,陸建新克服困難毅然決然來到這裡,擔任澤曲鎮而尖村第一書記,開始了艱辛的扶貧工作。

陸建新還未到達而尖村的時候,就聽說自己將要面對的是“重點貧困村”“維穩重點村”“軟弱渙散村”。但他滿懷激情:“越困難越說明改變貧困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我一定為藏族同胞脫貧致富盡心盡力。”

一駐村,陸建新就開始走村串戶,日復一日地奔波於南北約40公裡、面積100余平方公裡的而尖村。兩個月的時間,他瘦了十幾斤,跑壞了3雙鞋。隨著調查摸底的深入,他越發感到自己肩上的擔子沉重:全村皆為藏族同胞,全部從事牧業生產﹔信息閉塞,交通不便,生產生活方式原始﹔村級班子軟弱渙散,規章制度不健全,缺乏凝聚力和戰斗力﹔牧民們感到致富無門,增收無望,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經過全面梳理分析,他找准問題所在,會同本村扶貧工作隊員共同研究,進一步明確了扶貧工作思路、措施和幫扶項目。

針對村黨支部軟弱渙散、班子戰斗力不強的老大難問題,陸建新將切實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作為切入點和著力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讓全體黨員更加懂得自己的責任和擔當。在鄉黨委、政府的支持和幫助下,他多次組織村“兩委”成員、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召開協調會議,統一思想,制定並帶頭落實好各項制度。在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中,黨支部注意與解決村民實際困難和促進全村發展相結合,使黨組織的工作更接地氣,黨員群眾更願意參加。他還與村委會同志一起,從群眾關心的小事入手,落實各項惠農政策,為村民謀福利,固化了村級事務集體討論、決議公示等工作程序。

“解決好一件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難題,勝過百遍千遍大道理。”這是陸建新駐村以來最常說的話。

而尖村的道路高低不平、寬窄不一,無法通車,一旦遇到雨雪天氣,交通便陷於癱瘓狀態。村民們生產的酥油、曲拉、新鮮牛奶等不能及時運出,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生產積極性嚴重受挫。陸建新多次向有關部門提交申請材料,通過多次與縣、州、省交通部門溝通,申請到修路資金450萬元。目前,村裡已建成標准寬度6米的通村砂石公路27公裡,解決了村民出行難的問題。

澤曲河將而尖村區域攔腰分割為南北兩部分,給群眾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和危險,修一座跨河橋成了村民們多年的夢想。

為解決修建跨河橋的費用,陸建新積極到省交通廳申請項目,邀請省廳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調研、勘測,向中國出版集團申請50萬元建橋專項資金。目前,主橋體工程已經完工,村民們多少年想都不敢想的事終於變成了現實。

“原以為派來的第一書記是搞形式、來鍍金的,坐不了幾天就回北京了,沒想到陸書記為我們辦了這麼多實事。有這樣的黨員干部,真是我們的福氣。這樣的黨員干部我們希望多來、常來、常駐。”而尖村的干部和村民們這樣說。

陸建新,男,1979年9月生,1998年入伍,2004年復退進入中國出版集團新華書店總店工作,現任中國出版集團新華書店總店高級主管。2015年10月被派駐青海澤庫縣澤曲鎮而尖村擔任第一書記、扶貧(駐村)工作隊長。2016年被評為中國出版集團先進個人、中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