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公務員平時考核”系列之一
稅務系統依托數字人事試點推行平時考核

一個成長賬戶 一生向上向善

2017年11月03日11: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一個成長賬戶 一生向上向善

稅務部門是國家重要的經濟管理和行政執法部門,擁有近80萬稅務干部,層級多、分布廣,管理任務十分繁重。近年來,面對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要求,國家稅務總局黨組一直在積極探索推進加強干部考核管理的科學機制。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應研究把單次、定期的考評變成日常、累積、同等條件可比的考評機制,把對干部評價的定性表述變為數字化與定性化相結合的具體評價。”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提出在稅務系統以平時考核為核心探索數字人事的思路。

將德、能、勤、績、廉等考核指標按“人”歸集,記錄並累積每一位稅務干部日常工作、學習、成長的軌跡和考核成績,形成“個人成長賬戶”大數據,為評先評優、識人用人、人才培養等提供全面、科學、准確的參考。

自2014年6月稅務總局著手制度設計、2015年1月在山東濰坊、江蘇徐州國稅局啟動試點以來,試點范圍逐步擴大,目前在江蘇、山東、湖北、陝西等19個省(區、市)國稅局系統和河南、重慶、湖北3省(市)地稅局系統以及其他省(區、市)國稅局、地稅局部分單位試點推行,涉及稅務干部32萬多人。試點單位普遍表示,“一本平時賬、工作全計量”的辦法讓“好壞一眼望、庸懶無處藏”,激發了人人向上的正能量,催生了擔當作為的新動力。

工作記實——

配置盡職“大管家”

孫全海,寶山分局第一稅務所科員,工作不到兩年就獲得區五一勞動獎章。“因為我遇到了職業生涯的‘貴人’。”

王曉宇,從部隊轉業,性格有點“粗線條”,工作表現卻十分突出,今年4月底成為鬆江分局第十六稅務所副所長。“因為我有梳理工作思路的法寶。”

讓上海稅務干部贊不絕口的“貴人”“法寶”,究竟是什麼?

“是工作記實。”上海市國稅局人事教育處處長李俊強向記者揭開謎底。2016年10月開始,上海市國稅局陸續在虹口、徐匯、鬆江、寶山等7個分局啟動平時考核試點工作。

“工作任務完成評鑒是我們平時考核的主體部分,在大部分干部的平時考核分值中佔50%以上。”稅務總局人事司公務員管理處處長黨若祥介紹,“在數字人事系統中,我們設計了工作記實模塊,在個人記實的基礎上,由主管領導按季(月)對干部履行崗位職責、完成工作任務情況進行測評打分。”

“這是一項日常考核,更是讓我們高效高質完成工作任務的好幫手。”浦東新區稅務局保稅區分局辦公室科員仝家榛的評價說出了大家的心聲。“通過工作記實,可以清楚地看到有什麼任務、什麼時間完成、質量效果怎樣,還有任務進度提醒,指向明確,讓工作有條不紊。”

“它幫助我養成了時刻檢查工作安排的習慣,再沒有任務被遺忘。”多位受訪稅務干部表示,“有了這樣一個盡職盡責的大管家,干工作更有章可循了,也更有成就感了。”

人人晒記實,懶散無處遁形。陝西省國稅局通過查工作記實、看領導評鑒等方法,篩查處理非正常在崗人員150余名,並倒查追究了14名相關管理人員的責任。

“忙人、閑人,一目了然。”上海稅務虹口分局第三稅務所所長葉熠登錄數字人事系統,逐一點開所裡24名干部的“工作記實”。

“你干得好不好,不是你一個人的事,而是與所在單位、部門的組織績效密切相關的。”去年,三所的組織績效成績排名區局倒數第三,葉熠十分苦惱。“水桶再高,短板不補,沒有用。”試行平時考核辦法后,葉熠發現抓任務落實有抓手了,補短板有方向了。

葉熠將組織績效考評指標細化,並分崗分責對應到干部個人。他通過“推送任務”模塊,將重點工作推送給每名干部。“對落后的同志,重點壓任務,促進工作改進。”今年,三所的組織績效成績一下躍升至全局第三名。

黨若祥介紹,除“工作任務完成評鑒”外,平時考核得分還包括組織績效挂鉤、現實表現測評、加減分項目三部分。組織績效的成績經過換算后,按照不同比例挂鉤到個人的平時考核成績當中,領導級別越高與組織績效的挂鉤比例越大。

上海稅務虹口分局局長趙明富感嘆:“這樣在加強每一位干部團隊意識的同時,也進一步增強了領導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督導我們及時敦促干部關注工作時間節點,提升工作質效。”

量化累積——

擦亮識人“千裡眼”

兩年前,當接到省局借調通知時,江蘇南通市國稅局青年干部張李耀當時就懵了,心裡直嘀咕,“這一去一年,自己在外干得再賣力,單位領導也不知道啊,今年年底的優秀公務員怕是沒戲了。”嘴上答應了,心裡不樂意。

借調的日子裡,“5+2”“白加黑”是常態。張李耀就把工作記實當成了周記,記錄參與全省各項稅務重大改革試點任務的心得。

“你應為你能在這段載入江蘇國稅歷史的改革攻堅戰參與其中而感到自豪,為你的辛勤付出點贊!”當看到局長在領導評鑒裡寫下的評語,張李耀工作的“小宇宙”被完全點燃。“日積月累,‘老黃牛’也能閃閃發光。”

在省局工作的一年多裡,張李耀先后被南通市局記個人三等功一次,被省局通報表揚三次。今年初,被提拔為南通市如東縣國稅局一分局副局長。

“在垂直管理體制下,稅務系統干部管理既是一條線,也是一大片,干部提時在眼前,平時在天邊,距離遠,識人難。”江蘇省國稅局局長胡道新評價,“突出量化累積的平時考核方法擦亮了組織的量才用人之眼。”

每天或每周記實,領導每月或每季度考評,干部每半年進行一次表現互評,獎勵或處分及時加減分,按年歸集計分,干部職業生涯各個階段“德能勤績廉”考核指標數據,連續量化累積,形成反映干部平時表現的“全息影像”。

“過去是‘一時一事’考核,考核結束分數就清零,現在是時時累積、次次累積、逐年累積。時間越長,考核就越來越准,畫像越來越像。” 徐州市國稅局是最早開始模擬試點的單位之一,一直具體負責試點工作的副局長蔣敏對“量化累積”的效果感觸頗深,“這樣能夠有效避免單次考核出現的高分低能、高票低能現象,從而更加全面、歷史、辯証地反映干部的情況。”

量化是為了有更令人信服的比較,比較的結果歸根到底在應用。為防止領導評鑒“你好我好”,設置區分度,規定領導評鑒“好”的比例不得超過50%。

“需要說明的是,我們對考核量化累積的結果實行劃段,但在同一段不強調排名先后、不是簡單地以分取人。”黨若祥進一步解釋,干部的評優評先和選拔任用,嚴格落實黨管干部原則,黨組結合評選要求、崗位需要等條件,在劃段范圍內統籌考量。

江蘇省國稅系統在2016年度公務員考核中,優秀等次人員原則上均從年度考核成績第1段人員中產生。在全省國稅系統副處級后備干部人選推薦工作中,徐州市國稅推薦的5名正科級干部年度考核得分均在同級同類人員的第1段。

徐州市國稅局人事處副處長袁野認為,這種“在定性基礎上量化”的做法充分體現“看分不唯分”,解決識人用人“想比不好比、對比不科學”的問題。

成長賬戶——

掘出干事動力源

“我會定期登錄自己的個人成長賬戶,看看比往年進步了嗎,與同事比有哪些差距,哪一項是短板還需要改進……”

3年前,由於工作實績突出、個人成長賬戶積分靠前,劉新晴參加干部選拔,成為徐州國稅最年輕的副科級領導干部。“我想都不敢想。”劉新晴說,是成長賬戶讓她有了前進的新動力。

她自我加壓,一次通過中級經濟師考試,兩年通過稅務師、注冊會計師資格考試,工作積極主動,近幾年連續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和“優秀稅務工作者”。這些努力都為她的成長賬戶“充值加分”。

在數字人事系統中的每一名稅務干部,都會有一個獨一無二、貫穿職業生涯始終的個人成長賬戶。它類似於銀行存款賬戶,將個人在工作和現實表現中的所有得分逐年儲存記錄下來。

打開個人成長賬戶,既可以與自己的不同時期進行縱向比較,也可以與同級同類人員進行橫向比較,還能看到本單位(本部門)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和中位值,清晰地認識個人優勢和不足,找到自我提升的方向。

在江蘇揚州市廣陵區國稅局辦公室主任趙舒眼裡,“成長賬戶不是一堆冰冷的數據,更像是冰心筆下的小橘燈,不僅為我們照亮了前行的路,更為我們帶來了溫暖和力量。”

這份溫暖在江蘇邳州市國稅局以面談的形式得到延伸。在9月6日該局召開的2017年度懇談會上,局長柳成城打開情報管理科干部韓立遠的個人成長賬戶,展示他今年以來的個人工作記實、上半年現實表現評價等數據。部門領導結合日常表現、得失分情況等進行點評,並提出改進方向。年底時,這些日常表現數據將生成一份“體檢報告”。

“有互動,有認識,有溫度,感受更多的是領導的關心、組織的關愛,讓我工作更加有干勁。”韓立遠說。

“用時拉票”不如“平時拉車”,隻有勤學實干,才能不斷進步。山東省國稅系統2016年報考研究生和“三師”(律師、稅務師、注冊會計師)資格考試的人數分別比上年增長43%和29%。濰坊市國稅局作為最早的試點單位之一,形成了干部自我加壓、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市局組織績效成績連續三年獲得全省國稅系統第一名。

“你的每一次努力都是權益,每一次懈怠都是負債。為了讓你的人生資產負債表更好看,把功夫下在平時吧。”而今,稅務總局以平時考核抓日常管理的初衷,正在源源釋放它的引航力量。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稅務總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新精神,進一步完善數字人事管理的舉措,在優化制度、擴展廣度、拓展深度上下功夫,讓數字人事為稅務部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干部考核評價發揮更有效的積極作用。(黃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