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先鋒

——長興縣創新教育管理形式打造鐵一般機關黨員干部隊伍

2017年11月03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浙江省長興縣是著名的革命老區,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稱,蘊藏深厚的紅色文化,孕育和鑄就了“鐵軍精神”。近年來,長興縣直機關工委緊緊牽住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牛鼻子”,著力傳承紅色基因,創新教育管理形式,全力鍛造新時代鐵一般的機關黨員干部隊伍。

一、拓展教育渠道,堅定鐵一般信仰。一是強化黨性教育必修課。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利用“長興大講堂”“周一夜校”“主題黨日”等載體,每年開展大型紅色主題教育3次以上﹔每次黨內組織生活會議,機關黨組織開展“黨性黨紀教育一刻鐘”﹔以學“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等為主要內容,每年集中組織全體機關在職黨員專題輪訓。自2016年起,為每個支部選聘一名專屬黨課講師,並“菜單式”開展專屬黨課,目前已授課1100多場次、黨員近4萬人次。二是注重主體培訓實踐課。區分培訓主體,開展針對性實踐教學,推動黨性錘煉。如,對發展對象,自2016年起採取軍事化、封閉式培訓﹔對預備黨員,每年集中組織赴雨花台、南湖革命紀念館、新四軍紀念館等地進行入黨宣誓﹔對機關黨組織書記,採取示范點現場教學、熱難點問題集中解剖和經驗交流等方式,強化黨務工作能力﹔對機關黨員,開展“紅色七月 黨旗飄揚”“學紅色經典 做合格黨員”等紅色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引領黨員學思踐悟、實踐提高。三是開設主題黨日開放課。依托“江南小延安”特色教學資源,採取“課堂教學+現場教學+實踐體驗”方式,以“敬獻一次花圈花籃、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參觀一次紅色展館、聆聽一堂紅色黨課、燒一餐紅色灶頭飯”等為教學內容,開展開放式主題黨日活動。兩年來,機關黨組織開展紅色主題黨日220批次,黨員約12000人。創新“5+X”模式,推動主題黨日活動多元化,如組織“工地”“河港”“文明創建”等主題黨日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黨員在“治危拆違”“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創新管理載體,強化鐵一般擔當。一是以開展“三個一”活動為載體,促崗位擔當之責實起來。緊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一推兩強”作風建設專項行動,開展以“干事爭優樹形象、我為長興比奉獻”為主題的“三個一”活動,通過“書記作表率、黨員比趕超、支部強服務”專項行動,推動形成“一名書記就是一個榜樣、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的鮮明導向和“務實肯干、創先爭優”的良好風氣。通過活動,多個機關黨組織和黨員榮獲全縣“十大好班子”、先進基層黨組織、“十大黨員領軍人物”“百佳黨員攻堅標兵”等榮譽。二是以規范黨支部建設為載體,讓支部主體作用強起來。按照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針對機關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制度不夠完善、程序不夠規范、履責不夠到位等問題,制定《關於進一步規范機關黨支部建設的實施辦法》,細化“學習培訓、組織設置、黨員教育管理、黨員發展、工作台帳、支部陣地、述責評議考核”等七個規范化建設標准,明確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的時間表、推進圖。以季度機關黨建工作考評為抓手,督查指導工作落實,截止目前,已發現並整改問題34個,機關黨支部規范化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三是以推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層級管理為載體,使聯動管理之力合起來。著眼打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最后一公裡”問題,採取試點先行辦法,自2016年起在縣公安局探索推行“六層五級”管理工作法,即構建“黨委書記—黨委班子—支部書記—支部班子—黨員民警—協輔警及文員”的責任框架,通過建體系、列清單、抓聯動、強監督等舉措,狠抓黨員立體化教育、管理、監督機制,推進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目前,該工作法已在各縣直單位全面推廣,聯動管理機制逐步形成。

三、完善監管機制,嚴明鐵一般紀律。一是推行黨員身份証使用管理機制。2014年以來,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黨員身份証使用管理機制,嚴格實行黨員持身份証刷卡報到參加組織生活制度,由黨員身份証系統自動對每名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次數、內容、時長等進行全程紀實。對累計3次不參加支部主題黨日的黨員,由機關黨組織給予通報並進行組織談話,對連續6個月不參加的,系統自動對其黨員身份証進行鎖定,作為不合格黨員處置的依據,切實推動黨員養成了定期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和自覺。二是構建機關紀檢組織管理機制。自2016年起,在全市率先創新“監督強化法”,從健全組織體系、明確職責權限、完善工作機制等方面入手,加強和改進縣直機關紀檢組織建設,實現對機關黨員監督全覆蓋。制定《機關黨員干部基本行為〈規范〉〈准則〉》、《機關工作人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責暫行辦法》等制度,在抓“常、細、長”上發揮實效。近兩年發現機關黨員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線索9起,問責20人。三是完善黨建考核評價機制。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考核細則》,堅持機關黨建工作季考機制,每季度由機關工委領導分組帶隊,對全縣機關黨組織實地考核督查,及時通報並督促問題整改。創新“三述三評”工作法,每年底分層落實“機關黨員-支部、支部-總支(機關黨委)、總支(機關黨委)-機關工委”的述責評議制度,並以此作為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以考促管強化機關黨建工作落地生根。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