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體驗”中激發干事創業激情

——秦皇島北戴河區創新干部教育培訓模式

2017年11月03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北戴河區積極創新干部教育培訓形式,在做好常規培訓的基礎上,探索開展了多期體驗式專題培訓,努力實現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激情的雙提升。

一、轉變培訓理念,實現由被動學到主動悟的升華。在培訓中堅持以學員個體成長為培訓目標,不斷調動參訓學員的主觀能動性。培訓由以往以導師為重心、關注導師講了什麼,到以學員為重心、突出學員得到了什麼,讓學員帶著目標、帶著問題去聆聽、體驗和感悟,引導學員在分組討論、分享交流中實現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在“強化四個意識、錘煉四鐵隊伍”培訓班上,通過開展頭腦風暴、挑戰入場等環節,引導黨員干部打破思維定式,使大家在應對挑戰中堅定信心,真正體會到“思路決定出路、問題決定答案、信念決定未來”的真諦,極大地提振了參訓學員的精神狀態,在六村建設“百日攻堅”工作中,參訓學員作為參與攻堅任務的一員,充分發揚“5+2”“白加黑”精神,用耐心和真情贏得群眾支持,僅用11天時間,就完成了11年沒有解決的赤土山村征收問題,使當初的“不可能”變成了現實。

二、創新培訓形式,實現由講授式到體驗式的提升。將“體驗”貫穿於培訓始終,進一步引導全區黨員干部轉變思維方式、改進工作方法、改善行為模式,切實提高領導能力和執行力。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打造激情、高效、正能量的中青年干部隊伍,先后舉辦了三期中青年干部體驗式培訓班,在開展好傳統教學的基礎上,充分運用多媒體技術、智能手機便捷高效、互動性強的優勢,進一步增進了交流、開闊了視野。在進行理論知識灌輸的同時,大力開展體驗式培訓,引導大家放開年齡、職務、身份上的差異,全心投入、分享感受、共同提高,在體驗中得到收獲,在互動中完善自我,增強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的能力。

三、加入考評機制,實現由單純訓到“訓+考”的結合。健全干部培訓與干部選拔相結合的選人用人機制,注重在學習培訓中考察和識別干部,培訓期間,由區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鎮黨委組織委員、學校校長、駐區休療養院人事科長、“兩代表兩委員”及優秀村、居干部共同組成評委觀察團全程跟蹤培訓,並在課程結束時根據每組學員課堂表現進行綜合評價,同時組織各組學員開展自評互評。注重在后續工作中考察使用干部,有計劃地選派各級優秀干部到重點項目一線進行鍛煉,將培訓表現作為綜合考察干部情況的一部分,使攻堅一線成為黨員干部增長才干的“大課堂”、展示才能的“大舞台”和選將識才的“競技場”,為全區干部搭建公平競爭、各展才能的平台。(北戴河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