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政協常委會關於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決議

(2017年11月1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

2017年11月0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於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所作的關於中共十九大會議情況和會議精神的報告,並進行了深入討論交流。會議完全擁護習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和大會通過的各項決議,衷心擁護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

  會議認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是一次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大會,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都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會議認為,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會議認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庄嚴宣示,中國共產黨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發圖強、開拓前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人民政協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會議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必將載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

  會議認為,中共十九大作出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這是一項關系全局的戰略考量,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結果,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反映了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人民政協要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圍繞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履職盡責。

  會議認為,中共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重大歷史性貢獻。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會議認為,中共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安排,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作出部署。新目標鼓舞人心,新部署催人奮進,必將極大地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壯麗篇章。人民政協要圍繞落實中共十九大戰略部署,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凝心聚力,瞄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緊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獻計獻策。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設美麗中國及“一帶一路”建設等調研議政。圍繞實現新的“兩步走”戰略目標,選擇一些戰略性、前瞻性重大議題資政建言。

  會議認為,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要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保証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要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著力增進共識、促進團結。進一步健全以政協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周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完善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制度體系,規范協商內容、協商程序,提高協商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發揮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重點監督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會議認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人民生機勃勃的事業,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人民政協要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關於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的戰略部署,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作用,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基本方針,加強合作共事,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推動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發揮他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作用。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加強同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會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我國政治生活中,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人民政協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堅決服從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要堅持把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民主黨派的進步性統一起來,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要落實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體制機制,確保把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到人民政協各項工作之中。

  會議強調,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適應新時代新任務的要求,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政協委員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過硬,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全面增強履職本領,努力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切實發揮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首要政治任務。人民政協要通過舉辦報告會、專題班等多種形式,迅速興起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並不斷引向深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堅持系統全面、突出重點,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聚焦到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聚焦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等重大政治論斷,聚焦到結合實際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到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各項戰略任務上來。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充分發揮思想引領、協調關系、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的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