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的組織建設呈現鮮明特點

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王建國

2017年11月0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加強組織建設,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把抓好組織建設作為基礎性工程,進一步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組織建設方面方向明確、重點突出、舉措有力,呈現出許多鮮明特點。

  在全面從嚴治黨總體格局中規劃黨的組織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突出特色,黨的組織建設正是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總體格局中展開的。一方面,把黨的組織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工程,大力健全民主集中制,通過發揚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等舉措,最大限度地激發黨員隊伍活力,提高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另一方面,把黨的組織建設與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有機統一起來,做到整體謀劃、整體推進,共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注重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相結合。一方面,突出組織建設的頂層設計,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改革的主要任務和具體舉措,對深化黨的組織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制度改革等都作出具體部署。同時,黨中央還制定了一系列與組織建設相關的黨內法規。這為黨的組織建設架構起“四梁八柱”。另一方面,黨中央鼓勵基層黨組織自主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組織建設模式,全國各地基層黨組織積極進行探索創新,出現“產業鏈上建支部”“聯村黨總支”等豐富多彩的組織設置方式,基層黨組織“兩個覆蓋”更加全面。

  突出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科學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制度建設,堅持“立、改、廢、釋”並舉,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內法規。比如,為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修訂實施《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修訂實施《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突出政治標准、嚴格程序要求,為建設高素質黨員隊伍提供制度遵循。通過建章立制,逐步形成用制度規范組織建設流程、鞏固組織建設成果、提升組織建設制度化水平、推動組織建設不斷深化的新局面,切實增強組織建設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堅持全面推進與突出重點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組織到地方組織再到基層組織,黨的組織建設全面展開,黨的組織的各個層次、不同主體齊頭並進、廣泛參與,組織建設呈現出整體性、全面性的特點。同時,黨中央牢牢把握組織建設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強化問題意識,注重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突出重點領域加強組織建設。黨中央將組織建設的重點放在兩頭,一是“上頭”,即抓住“關鍵少數”,突出黨的干部隊伍建設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強領導班子﹔一是“下頭”,即引領“最大多數”,突出基層組織建設,筑牢“戰斗堡壘”,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作者為華中師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1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